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深圳科研团队实现重大突破
破解脑内再殖小胶质细胞起源之谜

时间:2018-02-28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特区报讯(记者 闻坤)记者昨日获悉,自然出版集团顶级刊物《自然神经科学》在线刊发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彭勃团队主导的研究论文,该论文成功破解了脑内小胶质细胞再殖现象(microglial repopulation)的细胞起源之谜,结束了成年哺乳动物中枢神经系统内是否存在小胶质细胞前体细胞的重大争议,对中枢神经系统再生研究和小胶质细胞稳态维持有着重大科学价值。

  据介绍,彭勃团队通过多种谱系追踪技术推翻了前人关于再殖小胶质细胞起源于Nestin阳性前体细胞分化的结论,并发现其再殖小胶质细胞完全起源于残存的小胶质细胞增殖。

  《深圳特区报》2018年2月25日A03版报道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1802/25/colA03.html#c30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