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晚报》: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新一代弹性彩超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提高肿瘤诊断准确性 为患者减少损伤

时间:2018-01-0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晚报讯 (记者 杜婷) 昨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研究员郑海荣领衔的超声团队完成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中科院深圳先进院首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表彰。

  医学超声成像是肝脏和乳腺重大疾病早期影像筛查的首选方法,但传统B超成像存在肝硬化检测敏感性差和乳腺癌检测特异性差的瓶颈问题。

  由郑海荣领衔的先进院医学成像科研团队,不仅实现了对声辐射力诱导剪切波的精准控制,而且突破了“声辐射力-成像”双模探头等剪切波超声弹性成像专用核心部件,研制了基于外源式和内源式剪切波的超声弹性成像系统。

  自2008年起,项目团队与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一体医疗公司通过联合攻关,将相关技术分别发展成为新型弹性彩超和超声肝硬化检测仪系列产品,进入国内外数千家医院服务于广大疾病患者。

  中华医学会超声医学分会腹部学组副组长、深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徐金锋使用该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仪器已有2年多。他以该仪器早期检测出的一名乳腺浸润性导管癌患者为例介绍道,该患者的早期乳腺肿瘤恶性特征并不典型,如采用常规B超检查极易误诊,而通过弹性成像检测,考虑是恶性肿瘤,因此第一时间为患者做了穿刺活检,活检结果和手术结果均证实是恶性的。

  “该技术大大提高了我们诊断一些肝脏、乳腺肿瘤的准确性,既减少了患者良性病变不必要的损伤,避免过度穿刺;也减少了恶性肿瘤漏诊的可能性,为患者赢得了宝贵的救治时间。”徐金锋表示。

  《深圳晚报》:2018年1月9日A04版报道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1801/09/colA03.html#c27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