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特区报》:用超声“触摸”人体器官探病变
深圳先进院等单位相关研究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时间:2018-01-0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闻坤

  用超声弹性成像检测人体器官,不仅突破传统B超成像的瓶颈问题,而且实现无创定量测量人体组织相关参数。这项技术是超声影像技术的重大革新,并产业化形成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这项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一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完成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据介绍,肝脏和乳腺疾病是危害国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肝硬化和乳腺癌具有高致死率,早期诊断是提高治愈率和改善预后的关键。

  深圳先进院研究员、项目第一完成人郑海荣领衔的先进院医学成像科研团队通过用超声辐射力,让肝等组织产生微量形变,并对形变进行追踪和计算,测量出物体的弹性模量,由此来判断组织病变程度。团队研究算法的王丛知告诉记者,为了验证数值测量的准确性、结果的稳定性等,他们在猪肝、羊肝上反复实验了上百次。

  深圳先进院与迈瑞、一体医疗通过深入合作、联合攻关,将相关技术分别发展成为新型弹性彩超和超声肝硬化检测仪系列产品,并通过产学研医十年协同技术链条创新和推广应用,建立了面向中国人特征的肝硬化早期诊断标准和量化分级体系,以及结合病变组织和其浸润边界硬度信息的乳腺癌判别体系,诊断准确率达到90%以上,为肝硬化和乳腺癌这两种重大疾病的早期筛查和诊断开辟了经济便捷的新途径。

  该项目迅速将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成果转化到具体产品上,分别由迈瑞和一体实施关键技术的产业化和推广应用,先后研制两类超声弹性成像产品。产品先后取得国家医疗器械注册证、美国FDA和欧盟CE认证,进入市场,服务医学临床。在全国近20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余家医院内广泛应用,并出口至美国、英国、德国、南非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深圳特区报》:2018年1月9日A03版报道http://sztqb.sznews.com/PC/layout/201801/09/colA03.html#c277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