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疾病诊断更准确医疗费用更低了
深圳先进院获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时间:2018-01-0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昨日上午在北京举行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郑海荣研究员领衔的超声团队完成的“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得2017年度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这是先进院首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表彰。

  据先进院方面介绍,医学超声成像是肝脏和乳腺重大疾病早期影像筛查的首选方法,但传统B超成像存在肝硬化检测敏感性差和乳腺癌检测特异性差的瓶颈问题。超声弹性成像是用于测量生物组织力学参数的第四代超声成像技术,对创制高端医疗设备和提高我国疾病防治水平具有重大意义。郑海荣带领先进院医学成像科研团队,在超声辐射力理论等方面实现了创新与突破。一方面创建了基于时域有限差分法结合动量张量理论的生物组织受声辐射力精准计算方法,实现了对声辐射力诱导剪切波的精准控制,提出了高灵敏度的组织微小位移估计算法和高可靠性的剪切波速度测量方法;另一方面团队突破了“声辐射力-成像”双模探头等剪切波超声弹性成像专用核心部件,研制了基于外源式和内源式剪切波的超声弹性成像系统。

  作为该项目的第一完成人,郑海荣在超声辐射力理论、超声弹性成像和超声无创神经调控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带领团队完成了弹性超声及高场人体磁共振成像等多个医学成像设备的产业化。

  谈及项目的难点,郑海荣称:“一是如何实现超声波纵波调制在生物组织内形成剪切波,我们利用超声阵列换能器形成强梯度声场,产生局域强辐射力从而诱发生物组织的震动剪切波。二是如何在生物组织内微米级剪切波微形变和快速衰减中实现对剪切波的超声电子信号高速精准捕捉测量,进一步得到清晰的生物力学参数分布图像,从而为疾病诊断提供依据。”

  自2008年以来,团队与深圳迈瑞生物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一体医疗公司通过联合攻关,将相关技术分别发展成为新型弹性彩超和超声肝硬化检测仪系列产品,已经应用到临床,建立了面向中国人特征的肝硬化早期诊断标准和量化分级体系,以及结合病变组织和其浸润边界硬度信息的乳腺癌判别体系,诊断准确率达到90%以上。

  以无创的定量弹性成像新技术代替了活检穿刺,既减轻了患者的创伤痛苦和降低了误诊漏诊、赢得了治疗时机,又节省了医疗费用。在临床应用方面,深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主任徐金锋教授使用该超声剪切波弹性成像仪器已有两年多。他举了一个临床案例说,大量乳腺肿瘤在常规彩超中声像图不典型很难判断良恶性,可能误诊为良性或漏检,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间。通过弹性成像检测,发现一名患者的肿瘤应变很小、剪切波弹性图像表现为典型的硬环征,考虑是恶性肿瘤,因此第一时间做了穿刺活检,确认这名患者的确患有乳腺浸润性导管癌,紧接着的手术结果也证实是恶性的。

  《深圳商报》:2018年1月9日A02版报道http://szsb.sznews.com/PC/layout/201801/09/colA02.html#c277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