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樊建平:深圳不能只做产业,还要布局前瞻性技术

时间:2017-12-0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2006年,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先进院”)第一次参展高交会,院长樊建平做出了一个大胆的预言:未来10年,机器人将大为普及,走进千家万户。

  彼时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尚未起步,机器人于普通市民而言还是个遥不可及的高科技产物。如今,陪伴机器人、扫地机器人已经进入很多家庭,和机器人对话的场景就发生在你我的身边。深圳先进院也从2007年起在高交会上连续承办机器人专展,吸引了众多专业人士和市民关注。

  在樊建平看来,下一个30年是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科学发展的高速时期,而深圳也在积极建设自己的大学和研究机构,力争与世界接轨,这座城市的产业结构非常发达,“但是深圳不能只是做产业,前瞻性技术也要有布局。”樊建平说,深圳应该尽快建立以科学为桥墩、技术为桥面的创新弧带,要补源头创新的短板。

  南方日报:您对深圳的科技创新力量有何直观体会,对高交会有何直观印象,能否分享一些小故事?

  樊建平:近年来,深圳在落实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建设国际创新型城市过程中涌现出了一批新型科研机构,其独特的运行机制和骄人的创新成就引起了全国的广泛关注。这座城市的明星企业更多、企业实力更强,创客和创业者与其他城市相比也更加活跃。

  2006年,先进院成立当年就决定参展高交会,18个海归带着18个项目,布了一个300平方米的展台,展示的都是当时最先进的机器人、新材料。相比不少展位只是展示一面海报,先进院带着实体项目来参展的阵仗,吸引了不少企业前来了解。也就是从2006年开始,先进院与企业的合作故事不断上演。10年来,先进院在高交会期间展出项目近千项,累计接待企业近2000家,约10%转化为合作意向和深度对接。

  南方日报:结合当下深圳科技创新发展特点,您能否给深圳、高交会提出一些建议?

  樊建平:深圳市正经历从工业经济向知识经济转型的过程,我建议政府更加重视新型科研机构建设,更加重视人才政策创新,从引入海归人才2.0时代,切换到引入国际高端人才的3.0时代,真正做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此外,深圳还应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机遇,抢占创新制高点。以生物医药产业为例,深圳在产业集群方面具有较强竞争力,香港的药品质量备受信赖,两地可考虑在深圳的前海或两地交界处河套地区可共建现代化药品检验中心,联合开展政策创新,吸引全世界优秀的医药研究开发机构、生产厂家、创业项目落地园区。

  先进院也要适应新形势,未来进一步向源头创新挺进。先进院会把人力资源的基底建好,在中科院和深圳市的合作下建设研究型大学,其和传统大学不一样,它的每一个研究院都要跟产业、世界先进科学接轨。除了脑科学、合成生物学之外,我们还会在生物医学工程、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方面加大力度。

  南方日报记者 苏梓威

  《南方日报》:2017年11月24日SC03版报道 http://www.southcn.com/nfdaily/nis-soft/wwwroot/site1/nfrb/html/2017-11/24/content_76848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