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都市报》:“国际基因组编写计划·中国”在深启动
搭建国内最大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平台

时间:2017-12-06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南都讯 记者张兴旺 12月2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先进院”)“中美合成生物学院士高端论坛暨合成生物学研究所(筹)成立揭牌仪式”在深圳举办。该研究所拥有3个中美院士实验室、12个海归PI实验室,汇聚了合成生物学顶尖科学家,正在搭建国内最大的合成生物学研究平台,将有望成长为屹立东方的一所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合成生物学研究机构。随后,“国际基因组编写计划·中国”启动仪式举行。

  合成生物学是近年来发展迅速的新兴前沿交叉学科,被认为是继“DNA双螺旋发现”和“人类基因组测序计划”之后的第三次生物技术革命。

  这支平均年龄为36岁、多学科融合的前沿创新团队成立仅3年,已经在生物功能分子合成进化、基因线路设计原理、酵母染色体合成、人工改造细菌治疗肿瘤、人工改造噬菌体治疗超级耐药菌感染等前沿项目上领跑全国,部分达到了与国际先进水平并跑的层次。如刘陈立发表了中国首篇刊登于国际顶级学术期刊《科学》的合成生物学领域文章,并于11月11日获得2017年第二届中源协和生命医学奖“创新突破奖”;戴俊彪参与完成了今年3月《科学》酵母基因组合成专刊7篇文章中的5篇,其中包括了独立主导完成的十二号染色体设计与合成。此外,国际合成生物学院士、顶尖科学家已有多位积极参与到新所的建设中来。

  《南方都市报》:2017年12月3日A08版报道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7-12/03/content_93849.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