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深圳商报》:深圳创客高交会上“过节”
十个创客团队轮番“秀才艺”

时间:2017-11-19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图为昨晚”创客之夜”2017年优秀青年创新基金创客项目颁奖现场。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深圳商报讯】(记者 陈姝)深圳创客昨日在高交会上迎来一年中最盛大的一次聚会。在当晚举行的“创客之夜”上,中科创客学院的创客们正式毕业,6个优秀项目获深圳先进院创新基金支持,10个创客项目轮番上场路演,将盛会推向高潮。

  “创客之夜”是创客们收获和欢聚的节日。“犬只虹膜识别”、运动心电衣、丁责机器人平台项目组等10个创客团队在中科创客学院的呵护下,经过一年时间的孵化,如今羽翼渐丰,正式毕业。

  深圳先进院还在会上向今年的优秀青年创客颁奖,“运动智慧衣项目”“薄膜压力传感器项目”“云企智慧校园项目”等6个创客项目获得“优秀青年创新基金”支持。据了解,深圳先进院于2013年开始设立“优秀青年创新基金”支持创新项目,每年投入200万元,目前基金已分4批次支持了50位青年人才,取得了良好成效。2016年,该基金新增创客专款,支持范围为创新项目和创客项目,创客项目经费总额度占年度基金额度的20%。

  10个优秀创客项目现场路演角逐5大奖项,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参加“创客之夜”路演的项目是从报名参加高交会“创客赛与创客展”的近300个项目中优选产生,经过组委会专家的初评、初赛、以及创客营打磨,最终10个优秀团队入围决赛,角逐五大奖项。最后,安防巡检机器人获“最佳人气奖”,生物纳米复合膜与耐污染平板膜组件获“最佳创新创意奖”,增生性疤痕的康复技术创新获“最具科技成果奖”,Snapmaker 多功能3D打印机获“最具投资价值奖”。入围英特尔创新加速器“智胜未来”创新大赛总决赛的有3个项目:分别是WT2翻译耳机、Snapmaker 多功能3D打印机和安防巡检机器人。

  “现在是中国最好的创业时代”。同创伟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郑伟鹤在昨晚的活动上表示,“中国创新创业资本市场道路宽广,就看怎么把创新想法与市场结合,把握热点。”郑伟鹤介绍说,目前正在跟深圳先进院探讨深入合作发展,要把中科创客学院打造成中国最好的创客机构。

  昨晚,深圳先进院和南山开发集团正式签约,合作共建“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前海基地”。根据协议,双方拟分阶段开展产业转型升级建设,重点引入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科普教育、实训研学等创新与教育产业资源,积极导入创业孵化、创意文化等资源,逐步建设为立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具备集研发、办公于一体的综合型社区。

  《深圳商报》2017年11月17日 A03版报道 http://szsb.sznews.com/PC/layout/201711/17/colA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