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南方日报》:深圳虹膜技术 用于身份认证

时间:2017-08-14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观众现场体验虹膜识别技术,科研人员正在采集观众虹膜数据。南方日报记者 朱洪波

  南方日报讯 (记者/苏梓威)深圳先进院研发的虹膜识别技术应用于“平安南疆”建设,并且获得中国科学院提供的400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这是记者近日在深圳举办的“创新知行荟”活动中获悉的最新消息。 

  深圳先进院光电工程技术中心任执行主任焦国华博士介绍,虹膜识别技术相比其他生物识别技术,如指纹识别、掌纹识别、人脸识别等,具有显著优势,精度高,稳定性好,唯一性、最难伪造,是实现个人身份认证的最先进技术。 

  虹膜识别技术作为南疆“平安城市”建设的技术补充,将为和田地区墨玉县搭建基于虹膜识别技术的中心数据平台、建立虹膜数据库,并为墨玉县重要区域建立虹膜识别试点身份验证系统。考虑到南疆地区恶劣的自然环境,指纹、掌纹等接触式生物识别方式受到局限,人脸识别精确度有限,虹膜识别技术是最佳选择。 

  “虹膜识别比指纹信息丰富上万倍,但它和指纹识别的普及一样需要一段过程。”焦国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虹膜识别如今依然属于小众市场,深圳也没有形成产业链,但其发展路径已逐渐清晰。 

  焦国华表示,深圳发现前端科研的优势在于电子信息行业很发达,其背后有珠三角完备的产业链,这对于虹膜识别的推广和应用来说非常有帮助,能够大大降低成本,最终将技术转化为产品优势。“深圳的宽松创新环境,也能促进虹膜识别技术发展,技术会促进产业发展,市场需求又会对技术提出相应的要求,最终形成良性循环。” 

  据介绍,“创新知行荟”是南山区科协与中科创客学院主办的高端科普活动,自今年5月举办首场活动以来,3个月内已经吸引了上千名市民参与。 

  《南方日报》2017年8月14日http://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17-08/14/content_766014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