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文匯報》:粵港澳大灣區科教基地在深揭牌

时间:2017-06-01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創新科學教育基地昨日揭牌。
  為促進粵港澳青少年的科教融合和科教水平的提高,由中科創客學院、香港中文中學聯會和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協同執行的「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創新科學教育基地」昨日在深圳揭牌,基地將以推動「高端科研資源科普化」為目標,同時參與、開展雙創教育活動與研學活動,爭取通過三年至五年的建設,覆蓋粵港澳大灣區超過百家中小學。據悉,首批交流活動將於7月初舉行,香港20所中文學校的120名學生將率先參加。

  據中科院深圳先進院院長助理、產業合作與發展處處長畢亞雷介紹,香港培正中學、澳門培正中學和中科先進院實驗學校成為基地首批先導學校,今年將以香港中文中學聯會、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深圳市南山少年創新院為依託,在粵港澳範圍內進一步發展新一批先導學校。「發展先導學校的目的是為了讓更多學校參與進來,未來在教研、課程融合等方面進行資源互補,跨校共同開展活動。」

  矢志打造科教前沿模式

  根據總體建設規劃,基地將以推動「高端科研資源科普化」為目標,開展博士課堂、心理夢工廠、中科創造力、機械人和創客課程體系建設,爭取通過三年至五年的建設,覆蓋粵港澳大灣區超過百家中小學。基地將以日常教研為基礎,通過「巡講+同步互動課堂+師資培訓+考級評測」的方式,分享優秀科學教育課程,打造科學教育前沿模式;以「賽事、研學和活動」為出口,調動學校、老師和學生的積極性,推進基地科學教育工作。

  「科學教育需求比較廣泛,粵港澳大灣區創造了更好的平台。」畢亞雷表示,建立基地是為了更好地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青少年創新科學教育,促進粵港澳青少年的科教融合和科教水平的提高,讓更多科研資源轉化為科普資源,逐步形成有特色的新時代科學教育體系。「深圳有騰訊、優必選等企業,這對香港來說是很棒的資源。」

  「粵港澳大灣區能夠讓城市之間更好地進行科技交流,在教育領域也是如此。」澳門培正中學校長高錦輝告訴記者,澳門學生對於創科課程接受程度很高也很喜歡,這對學生未來的發展幫助非常大。

  「在香港社會中,金融、旅遊是發展重點也是學生家長認可的學習方向,這是我們受到的阻礙。」香港天主教普照中學校長李劍華直言,香港科技企業和工廠數量沒有深圳多,但香港科技產業未來將快速發展,「現在有一點點不同,因為我們聽見『粵港澳大灣區』的名字,對其期盼很高。」

  《文汇报》5月21日A9版 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5/21/CH170521000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