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科技日报》:AI“论剑”就要到“华山”

时间:2017-05-04  来源:刘传书 文本大小:【 |  | 】  【打印

  做学术有学霸侠气,观产业却是缜密谨慎,谈事业家国情怀——汤晓鸥教授,人工智能江湖有地位的谦谦大儒。

  “我常讲做研究就像比武论剑一样,要论剑就要到华山,如果你一定要去太行山论剑,去挺进大别山,那别人只能当你是游击队,永远也别想成正规军。在计算机视觉领域,农村是永远也包围不了城市。华山以外,很难论出好剑。”学术在汤晓鸥心中可谓地位独尊,从中国科技大学到美国MIT,从本科到博士、博士后,从香港中文大学到微软亚洲研究院,他一路向着人工智能研究的“宇宙中心”挺进。

  汤晓鸥的团队在全球范围内做出了大量深度学习原创技术突破:2012年国际计算视觉与模式识别会议(CVPR)上仅有的两篇深度学习文章均出自其实验室;2013年国际计算机视觉大会(ICCV)上全球学者共发表8篇有关深度学习的文章,其中6篇出自汤教授实验室;2011—2013年间在计算机视觉领域两大顶级会议ICCV和CVPR上发表了14篇深度学习论文,占据全世界在这两个会议上深度学习论文总数(29篇)的近一半;他和学生发明的人脸识别技术成为世界上第一个超过人眼识别能力的计算机算法,2015年获人工智能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国际学术会议AAAI首次设立的最佳学生论文奖。他在2009年获得计算机视觉领域两大最顶尖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CVPR最佳论文奖,这是CVPR历史上来自亚洲的论文首次获奖。

  人工智能江湖比武论英雄。2014年,在“人工智能奥林匹克”ImageNet视觉挑战比赛上,汤晓鸥带领他的团队夺得物体检测比赛的世界亚军,在2015年视频识别上取得了全球第一的成绩,2016年在五项里取得了三项世界冠军。在过去三年中,汤晓鸥在他心中的“武林圣地”,国际一流的计算机视觉会议(ICCV、CVPR、ECCV)发表了60多篇论文,数量或已“独步天下”。

  华山论剑定座次。汤晓鸥现任计算机视觉领域两大顶级国际期刊之一、全球工程学领域影响因子最高的期刊之一IJCV主编,也是首位华人主编。出任计算机视觉领域两大最顶尖的国际学术会议之一ICCV2009程序委员会主席及ICCV2019大会主席。他的实验室去年被评为全球人工智能十大先驱实验室之一,是亚洲唯一入选实验室,同时入选的有MIT,斯坦福、伯克利、CMU、多伦多大学等名校实验室。

  做人工智能产业绝不是摆花架子,必须在技术上突破还能落地,有自己的绝技。去年有近4亿人在银行等场合使用汤晓鸥的人脸识别、文字识别技术进行了实名认证。移动运营商手机卡实名认证,仅中国移动就用他们的算法做了3亿人卡的认证。有更多的人通过手机拍照、相册智能管理享用他们汤晓鸥的技术。汤晓鸥实验室的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技术已广泛应用于与金融、安防、智能手机工业等各行业。

  三年前他常常跟投资人、企业家讲人工智能、讲深度学习,那时候大家不理解,也都不太关心。现在人工智能江湖遍地狼烟,“它跟A股很像。三年前,人工智能相当于A股市场的沪指三千点以下,没有人买。现在,这个指数飙到了六千点了。买还是不买呢?”汤晓鸥欧直言,“人工智能在中国有点过热了,必须和产业结合才有前景,还需要很多努力想泼泼冷水。”

  很多人认为,人工智能就是机器人,它可以超越人脑并控制人类。“我们在一线做人工智能研发的人是不敢这么想的,只是致力于让机器做事先设计好的特定任务,在一些特定任务上如人脸识别,下围棋,机器确实可以超越人类了,但不意味着机器自己就可以独立思考定义问题了,控制人类就更无从谈起。”汤晓鸥笑言,“李世石在跟阿尔法狗下棋之前,也许早已在赌博公司下注,赌自己输。但是,阿尔法狗想不到这一点,所以尽管它以为自己赢了,但实际上它输了。”

  人工智能是一个辅助性的工具,并不是事情的全部。“它本身并不能产生独立的价值,而是要跟各个行业相结合,为生产效率的提升服务。”汤晓鸥认为,“饭要自己亲自吃,厕所也要自己亲自上,人工智能的作用是很有限的。”

  在人工智能起步时大肆鼓动加柴,在虚火过旺时泼冷水——汤晓鸥只求中国人工智能扎扎实实发展,能够真正从源头创新,开发核心平台级技术。

  从美国麻省理工博士后到香港中文大学终身教授、工程院副院长,再到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汤晓鸥把自己的事业和国家联系在一起。“从小学到中学到大学,自己享受了中国最好的教育资源,所以学有所成更应该为国家发展尽力。”汤晓鸥清楚自己的事业是国家需要,“人工智能对国家安全、经济安全、数据安全等都是核心的技术,我们必须做核心技术原创研发的事。”

  《科技日报》2017年5月4日第八版http://digitalpaper.stdaily.com/http_www.kjrb.com/kjrb/html/2017-05/04/content_368663.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