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

《中国科学报》:高效储能电池技术取得突破性进展

时间:2016-10-17  来源:作者:丁宁宁 冯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研究员唐永炳团队在低成本、高效储能电池方面的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相关成果近日在线发表于《先进能源材料》,并申请1项国际发明专利。

  唐永炳及其团队成员仝雪峰、张帆等人通过一种简单、可控的方法,构筑了一种新型碳包覆多孔铝的复合负极材料。测试证明:这种新型多孔铝箔/碳复合负极能显著提高铝—石墨双离子电池的综合性能,特别是循环稳定性获得了大幅度提升。

  循环性能测试发现:电池在2C高倍率下(充电/放电时间约为30分钟)充放电循环1000次后容量保持率高达~90%,远高于目前国家标准(GB/T 18287-2013)对移动电话蓄电池循环寿命的指标要求。研究发现电池还具有优异的倍率特性,在3分钟内充满电时,其质量能量密度高达~200Wh/kg,是传统锂离子电池的两倍左右。

  该研究成果将有利于推动新型铝—石墨双离子电池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便携式电子产品等领域的应用。

  《中国科学报》2016年10月12日第4版  http://news.sciencenet.cn/sbhtmlnews/2016/10/316744.s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