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等合作发表新冠病毒环境检测综述文章

时间:2021-04-14  来源:材料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爆发,已造成全球公共健康危机。新冠病毒SARS-CoV-2在环境中的传播逐渐引起重视。然而,环境中SARS-CoV-2的检测技术和方法,是研究病毒环境传播、开展环境监测、实施环境防控的前提。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材料界面中心周文华、喻学锋等,与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江桂斌课题组曲广波、深圳大学张学记团队合作,在Chemical Society Reviews发表题为Detection of coronavirus in environmental surveillance and risk monitoring for pandemic control的综述,作为正封面论文发表(Chem. Soc. Rev., 2021, 50, 3656-3676)。深圳先进院博士后朱文婷为共同第一作者,周文华副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 

  文章首先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的基本结构,阐述了环境样本检测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并从冠状病毒疫情的角度详细介绍了环境样品中病毒样品的采集、运输和保存策略,以及环境样品中冠状病毒的灭活、净化、富集等前处理技术。其次,文章综述了目前病毒核酸、蛋白、颗粒、活性的检测原理和方法,并总结了其在实际应用中的优势和局限。文章讨论认为,病毒监测和分析技术应兼顾传统和新技术,并通过与临床诊断相结合,将有助于及时监控疾病的传播风险,高效防控病毒性传染病的发生和发展。最后,针对实际环境中的病毒监测应用,论文展望了方法和技术的改进方向,有望推动相关技术的发展,加快病毒环境传播与诊断的研究。 

  本论文的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的支持。 

  论文链接  

 

  1 当期封面和新型冠状病毒结构示意图 

 

  2 不同环境中冠状病毒样品的采集、处理、检测、数据分析流程示意图 

 

  3 新型冠状病毒的潜在环境传播途径以及可能传播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