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数据分析揭示我国城市化成效突出

时间:2020-10-26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3日,《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环境气象团队孙立群博士的研究论文Dramatic uneven urbanization of large cities throughout the world in recent decades(近几十年来全球大城市的城市化进程极度不均衡)。这项研究采用美国遥感卫星(MODIS)的土地利用类型(Land Cover Type)数据和植被指数(Vegetation Index)数据,结合人口和经济数据,首次从全球视角对2001-2018年的全球城市化进程中的城市扩张、人口增长和城市环境变化进行了量化分析,揭示了我国城市化进程的突出成绩。深圳先进院数字所高性能中心孙立群博士是本文的第一作者,香港大学土木系陈骥教授和深圳先进院李晴岚研究员是本文的通讯作者,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黄典博士为本文共同作者。 

  研究通过对20012018间美国MODIS卫星数据进行分析,发现这18年中全球城市建成区面积增加了5.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每天新增1130个标准大小的足球场面积,其中中国新增的城市面积占全球新增城市总面积的47.5%。通过对全球841个城市面积大于100 km2的大城市的年最大绿度的变化趋势进行计算,发现在325个城市中,其城市建成区有超过10%的区域显著变绿(P < 0.05)。研究观察城市变绿区域的分布特征,发现在很多城市中这些区域与周边城市区域呈“煎蛋”型的空间分布,“蛋黄”所在的城市区域显著变绿。这表明这些城市区域的绿化与环境正在变好,这相当程度上得益于城市化过程中公园、绿地等绿色基础设施的增多。同时研究发现中国以19%的全球大城市面积贡献了32%的全球大城市显著变绿区域,中国至少有1.08亿因城市变绿而受益,占全球受益人口的56.2%。近20年,中国城市化的成绩斐然,在“质”和“量”上均领先全球。 

  中国科学院地学部戴永久院士评价本项研究时表示:“这篇文章完整系统地阐述了近二十年世界大城市的发展特点,通过比较世界大城市的发展,清晰地揭示了我国城市化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印证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是对我国实施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最好总结。”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和深圳市科技创新基金的资助,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为本研究提供了必要的计算平台和计算资源。 

  论文链接  

  1 全球大城市分布与城市显著变绿区域占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