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自然指数创历史新高

时间:2020-07-09  来源:文宣办 严偲偲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自然指数网站公布了最新的自然指数排名。据最新数据显示(统计时间范围为201951日至2020430日),按照加权分数式计量(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WFC)指数排名,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WFC指数为26.06,创历史新高,较去年同期提高了22.86%,在深圳市科研机构中位列第一,广东省科研机构中位列第二,中科院体系内排名19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自然指数中深圳先进院在《自然》《科学》两大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主刊的指数达0.72,在中科院体系内排名13位,全国高校排名28位。这与深圳先进院近年来在生命科学领域的前瞻布局紧密相关。据统计,此次计入WFC指数的131篇文章中,65篇来自生命科学领域。其中,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建立的新型自闭症非人灵长类动物模型于去年6月登上《自然》杂志;合成生物学研究所利用迁徙进化实验揭示合成生物建构原理,于去年11月登上《自然》杂志,两篇重量级成果均以深圳先进院为第一单位完成。 

  此外,化学、物理学依旧是深圳先进院的传统优势学科,指数均超过12。例如,材料所(筹)喻学锋团队成功揭示黑磷化学活性构建高效铂磷催化剂,成果登上化学领域的顶级刊物《德国应用化学》(IF=12.959)。集成所唐永炳团队在新型铝负极电池技术领域取得新进展,成果发表于材料学领域顶级刊物《先进材料》(IF=21.95)。 

  据统计,截至20206月,深圳先进院已累计发表各类专业论文10212篇,其中SCI索引5182篇,EI/ISTP索引3474篇;在国际顶级期刊《科学》《自然》子刊累计发表64篇。国际合作论文在中国科学院体系排名已进入前10,成绩显著。 

  自然指数是国知名科技出版机构施普林格·自然集旗下的一个数据,于201411月首次布,主要前一年各科研机构在Nature系列、ScienceCell82种自然科学期刊上表的研究型文数量算和统计82种来源期刊分化学、地球与境科学、生命科学和物理学四。自然指数目前已成为评价科研机构高水平学成果出的重要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