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环绕智能与多模态研究中心获科技部重点专项项目立项

时间:2020-06-24  来源:集成所环绕智能与多模态中心 燕楠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科技部正式公示“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2019年重点专项立项清单,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集成所环绕智能与多模态中心(以下简称“环绕智能中心”)牵头的“发声与言语功能障碍康复训练系统”项目获得立项。 

  “主动健康和老龄化科技应对”专项旨在加强健康促进科技研究系统性布局,构建生命全过程的危险因素控制、行为干预、疾病管理与健康服务的技术产品支撑体系,提升健康保障能力和自主性,减少对医疗干预的依赖,提升全民健康水平,让广大公众“不患病、少得病、晚生病、更健康”。其中,“发声与言语功能障碍康复训练系统”项目主要针对我国数量巨大的发声重建、聋哑与构音障碍人群的发声与言语功能康复训练问题,开展发声过程中发声假体与发声器官频率调控方法、构音器官实时动态三维可视化方法研究,重点攻克面向汉语的发声声调等多参数调控训练、发声器官实时运动数据获取、辅音发声过程口内器官三维重建、结合深度学习的口内发声器官三维模型运动控制、发声器官模型的语音反向重建、语音客观质量评价等关键技术,开发发声与言语可视化康复训练装置与系统,制定相应的训练规范和标准,并进行应用验证。 

  环绕智能中心作为国内具有实力的语音领域研发基地,始终致力于以语音为中心的智能信息系统的研发,开展了从发音到听觉的主要通路的研究,包括大规模连续语音识别、语音可视化、言语生成计算建模和汉语言产生的脑机制等,近年来多项研究成果成功应用于言语康复中。环绕智能中心将与中国科学院软件所、声学所、中国康复研究中心、天津大学、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天坛医院,以及广州一康医疗设备公司和重庆联佰博超医疗器械公司强强联合,针对包括呼吸、发声、构音在内的言语发声的各个阶段展开深入研究,为老年人言语康复贡献提供综合解决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