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合成微生物线路治疗恶性肿瘤”结题验收会召开

时间:2020-06-22  来源:科研处科研管理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21日上午,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以下简称科发局)组织召开了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合成微生物线路治疗恶性肿瘤”结题验收网络会议。该项目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牵头,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共同参与承担,项目以肿瘤治疗临床需求为出发点,围绕合成微生物线路治疗肿瘤,致力于细菌生长定植等基础原理、新型抑瘤工程菌开发、治疗中工程菌与宿主相互作用机理等研究。 

  本项目验收专家组组长由中山大学刘建忠教授担任,验收组成员有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田耕教授、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张长生研究员、浙江大学靳津教授、深圳大学刘宝华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李鹏研究员、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吕雪梅研究员和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汪瀚涛处长。参会人员有项目主管部门代表、项目承担单位管理部门代表以及项目/课题负责人等,会议由科发局生物技术处处长周桔主持。 

  会议首先由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致辞,他代表项目牵头承担单位对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对项目组两年来取得的成果表示肯定。随后,验收专家组听取了项目负责人刘陈立的项目总体验收报告,以及三个课题负责人(刘陈立、娄春波、肖意传)的课题验收总结报告,并查阅了相关材料。 

  经过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基本合理,验收资料齐全,很好地完成了既定目标。该项目相关研究成果发表于NatureNature Micro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Nucleic Acids Research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等国际顶级期刊,项目团队已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合成生物学”重点专项的支持。项目研究将为合成细菌治疗肿瘤的临床试验与应用提供基础支撑,对提高肿瘤医疗质量、造福民生等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重点部署项目验收会会议现场 

结题验收网络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