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深圳先进院在肿瘤乏氧激活单分子诊疗探针领域获新突破

时间:2018-11-22  来源:纳米医疗技术中心 龚萍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下称深圳先进院)蔡林涛研究员及其纳米医学研究小组,构建了一个乏氧激活和NTR酶响应的单分子探针,用于高对比的肿瘤近红外二区荧光/光声成像和乏氧活化的光热治疗。相关成果以Hypoxia-Triggered Single Molecule Probe for High-Contrast NIR II/PA Tumor Imaging and Robust Photothermal Therapy乏氧激发的近红外/光声单分子探针用于肿瘤的诊断与治疗)为题发表在医学杂志Theranostics(《诊疗一体》)上。(Theranostics. 2018, 8: 6035-6037. 影响因子8.537)。 

  团队成员孟晓青、龚萍等基于前期研究工作(Theranostics. 2017, 7, 1781J Mater Chem B. 2017, 5, 9405),通过在近红外二区染料IR-1048的中位引入硝基咪唑基团,制备了一种新型的NTR酶响应的单分子探针IR1048-MZ 

  研究结果表明IR1048-MZ分子探针本身几乎没有近红外二区荧光、光声信号和光热效果。在乏氧肿瘤处被激活后,探针发射出很强的近红外二区荧光和光声信号,这为肿瘤的位置和边界提供了更准确、更深层的组织成像。而且,IR1048-MZ被乏氧的肿瘤激活后具有很好的光热治疗效果,治疗后肿瘤消融,无复发。因此,这种多功能的IR1048-MZ探针不仅是一种可活化的近红外二区荧光/光声成像探针,对乏氧响应快速、灵敏,而且是一种可用于光热疗法的可激活型小分子光敏剂。小分子药物具有易于大批量合成与提纯、成分可控、重现性高、稳定性好、生产成本低、储存方便、广谱性等优点,在药物开发过程中表现出巨大优势。 

  深圳先进院蔡林涛研究员和龚萍研究员为该文章的共同通讯作者,课题组成员孟晓青为文章的第一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深圳市项目,以及广东省纳米医药重点实验室等的资助。 

  论文链接 

NTR响应的近红外二区/光声探针用于肿瘤成像及NTR激活的光热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