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进展

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专项——“双光子-受激发射损耗(STED)复合显微镜”项目启动

时间:2017-11-15  来源:医工所生物光学研究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月20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数字诊疗装备研发专项“双光子-受激发射损耗(STED)复合显微镜”(2017YFC0110200)在江苏南京召开启动会,标志着该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南京东利来光电实业有限责任公司牵头,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中科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和福州鑫图光电有限公司等七家单位共同承担,项目总预算5927万元,其中中央财政专项经费1612万元。

  该项目以研发并产业化大深度、高分辨的双光子-受激发射损耗(STED)复合显微镜为目标,实现高端显微物镜、飞秒激光器、sCMOS相机等核心部件的技术创新与装备国产化,并最终将该项目研究成果应用于临床病理诊断和基础神经科学研究中。该项目的实施将有望打破我国高端光学显微镜市场长期被国际巨头垄断的困境,开创自主高端光学显微镜品牌,实现核心部件的国产化,推动我国基础生物学和临床医学的蓬勃发展。

  该项目的牵头企业南京东利来公司是中国显微物镜、目镜标准的第一起草单位,是德国蔡司显微镜公司全球唯一的物镜供应商,获得蔡司免检授权。项目负责人、先进院郑炜研究员在双光子显微成像技术方面有十余年的研究经验,发表了Nature Methods等论文40余篇。项目团队还包括北京大学席鹏教授、清华大学贾怡昌研究员、中科院新疆理化所王富研究员等本领域知名专家,确保该项目的顺利实施。

  本次启动会得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主任王卫东、深圳大学陈思平教授、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田捷研究员、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武晓东等多位相关技术领域专家的指导,为本项目的顺利启动提供了宝贵意见。专家分别从设立项目管理机制、加强合作单位信息沟通及产品注册申请这几方面给予指导建议,为项目的顺利开展保驾护航。

项目启动留影

会议现场

项目负责人、先进院郑炜研究员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