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SIAT启动首届博士课堂说课大赛暨科普讲解大赛预赛

时间:2022-03-03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月1日下午,SIAT首届博士课堂说课大赛暨科普讲解大赛预赛动员会举行,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吸引了来自2022年春季新招募博士课堂教师成员代表,以及SIAT各研究所对于科普工作感兴趣的科研人员、研究生代表40余人参与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纪委书记、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冯伟出席此次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他表示,SIAT一直以来高度重视科普工作的开展,以博士课堂为主的科普队伍为SIAT “3H工程”的开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对人才队伍的稳定起到了关键作用,科普队伍的成员也从中收获了乐趣和成就感,以及对于基础教育的理解。希望通过此次比赛,能够凝聚更多科普人才,在全院上下形成良好的氛围,促进“博士课堂”等项目深入开展,提升博士教师授课综合能力;更好地服务SIAT “3H工程”开展,进一步助力深理工招生工作。 

  广州分院科技合作处业务主管马学涛线上参加此次会议。他在发言中提到,深圳先进院在科学普及特别是科普教育方面做出了有效探索,在2021年各类科普讲解大赛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此次比赛的开展,为做好新时期科学普及工作,展示SIAT先进科研方向与优秀研究成果提供了良好平台,希望更多的科研人员、学生参与其中,同时预祝参赛选手能够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会议还邀请了中科院广州分院科普讲解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脑所助理研究员林雨晨,广东省科普讲解大赛深圳预赛一等奖(晋级国赛资格)获得者、来自脑所的郑胜杰同学,以及中科院广州分院科普讲解大赛三等奖获得者,来自医药所的徐艳姗同学,针对科普讲解大赛的赛前准备工作,包括讲解的科学性、逻辑性、语言组织及舞台表现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据了解SIAT首届博士课堂说课大赛暨科普讲解大赛预赛计划于3月25日正式开赛,旨在通过科普讲解的形式,为科研人员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比赛将分为员工组、学生组,SIAT通过预赛选拔,将录制优秀选手的参赛视频并进行科普传播,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中科院广州分院决赛阶段比赛。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