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深圳先进院在第二届广州分院科普讲解大赛中取得佳绩!

时间:2021-04-29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28日,为深入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两翼齐飞”,中科院广州分院举办2021年第二届科普讲解大赛,来自广州分院系统8家单位37位选手参与此次比赛,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组织7位科普团队代表首次参赛。经过一天的激烈角逐,深圳先进院7位参赛代表全部获奖,其中郑胜杰、林雨晨荣获一等奖,徐艳姗、李铎、钟博雅获三等奖,周秋娇、钱政江获优秀奖。 

  本次大赛由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所长朱才毅担任评委组组长,邀请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科学院、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广东实验中学、广州市越秀区黄花小学、新华社广东分社等单位的7名专家担任大赛评委。中科院广州分院分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张世专出席会议。广东省科学技术协会、广州市科普志愿者协会等单位领导受邀参加了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先烈中路小学的40多位学生作为科普爱好者,受邀到现场观摩学习。 

  比赛分为自主命题讲解、评委问答两个环节组成。参赛选手们根据自身选定的主题,将晦涩难懂的科学知识进行了科普化讲解,并借助实验、多媒体等多种手段丰富舞台效果,现场专家评委根据内容陈述、表达效果、整体形象、评委问答四方面进行评分。参加此次比赛的深圳先进院7位选手代表,分别来自医药所、脑所、材料所,他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生物医药、脑科学、物质科学等不同领域的科普讲解。 

  来自深圳先进院脑所的硕士研究生郑胜杰以科幻电影里的场景为引,带大家走进神奇的脑机接口技术;脑所林雨晨博士结合生活,为大家分享了大脑里的小胶质细胞是如何"吃掉“旧的记忆的;来自医药所国科大博士研究生李铎,从生活中常见的自热食品入手,为现场观众科学解答了自热食品到底安全、卫生吗?材料所周秋娇博士,结合自身科研领域,向大家分享了物质的第四态——等离子态,并通过介绍宇宙的本质带大家了解和探索宇宙。 

  科学普及工作是国立科研机构的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之一,深圳先进院近年来积极履行社会责任,践行科学传播使命,在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科学与基础教育融合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实践和探索。今后,深圳先进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建设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作出自身贡献。 

  本次大赛在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指导下,由中科院广州分院主办,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广州分会、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广州教育基地研究生会、中国科学报广东记者站协办。 

大赛现场

一等奖获得者领奖

三等奖获得者领奖

优秀奖获得者领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