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CO2绿色转化与生物制造联合实验室在深揭牌

时间:2023-07-31  来源:发展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招商局集团共同组建的CO2绿色转化与生物制造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在合成生物研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举行。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副院长深圳合成生物学创新研究院院长刘陈立与招商局集团董事长缪建民、副总经理邓仁杰、总会计师周松等出席活动并就项目展开深入调研考察。

  揭牌仪式现场双方代表听取了联合实验室前期项目阶段成果汇报和演示,并就后续战略合作事项展开深入交流。 

  樊建平表示,联合实验室的组建标志着深圳先进院与招商局集团在碳中和、合成生物领域开启了前沿技术科研与产业密切合作的新篇章,也充分展示了深圳先进院一体设计、一体推进科研与产业的发展理念。希望双方就资源、技术、研发和产业化等方面优势持续开展深入合作,共同推动联合实验室不断取得新突破。  

  缪建民在调研中指出,与深圳先进院联合开展绿色生物制造产业技术研发,是打造产业重大前沿技术、关键核心技术和共性技术攻关重要技术策源地也是支撑集团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的重大举措。他强调,后续研发要重点强化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四个面向”,构建高效强大的技术供给体系,切实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关键共性技术。二是补短板、筑长板,构建产业发展的新赛道、新路径,坚定不移地走在科学的前沿,走在工程技术突破的前沿,走在引领产业创新高质量发展的前沿。三是聚资源、扬优势,构建“产学研协同创新”的典范。加快推动相关高水平创新型企业的“沿途孵化”,打造“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的生动实践。   

  深圳先进院发展处、转化处主要负责人联合实验室各课题组长张小龙、于涛、夏霖与招商局集团总经理助理张军立、张锐首席战略官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部长邓伟栋财务部部长刘威武产业发展部部长刘昌松招商投资发展总经理张日忠长航集团董事长张翼招商健康总经理黄晓华及集团办公室、战略发展部/科技创新部有关负责人参加了相关活动。

 


揭牌仪式现场


联合实验室项目汇报

座谈交流


开展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