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深圳先进院成立“智慧档案管理”联合实验室

时间:2023-07-19  来源:发展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月18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中陆数科(深圳)数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签约成立“智慧档案管理”联合实验室深圳先进院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副处长黄小华,中陆数科集团董事长陆高奎大中华控股副总裁李卓等共同出席了揭牌仪式。实验室将围绕多媒体识别、人工智能等技术及其在智慧档案管理中的应用,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全面合作。

  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处长毕亚雷表示,深圳先进院作为新型科研机构始终坚持科研与产业一体设计一体推进。建立联合实验室是双方合作的开始,此次合作希望发挥双方的资源与优势,为企业的创新与发展增加动能。 

  中陆数科集团董事长陆高奎表示,中陆数科对双方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与合作充满信心,并希望未来企业能够在档案管理领域起到率先示范作用,并共同推进智慧档案系统标准与规范的制定。 

  胡金星作为深圳先进院数字所所长助理,长期致力于数字所技术转化与产业合作,表示希望借助此次双方共建的联合实验室的平台,以院企紧密协同支撑档案管理的智慧化体系建设。 

  据悉,深圳先进院与中陆数科成立的“智慧档案管理”联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是智慧档案管理系统,包括各模态档案数据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开发。联合实验室将充分发挥深圳先进院团队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技术优势,结合中陆数科前期的档案解决方案案例场景积累,推进产学研合作,共同打造实体载体档案、数字档案后的第三代智慧档案管理系统,将档案系统从简单的数据仓库拓展到具有感知与认知能力的智慧系统。

 

 

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