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深圳先进院与珠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举行电池前沿材料技术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

时间:2021-04-27  来源:发展处 刘钊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与珠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捷股份”)合作建立的“电池前沿材料技术联合实验室”在深圳先进院举行揭牌仪式。会议由深圳先进院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主持。 

  在揭牌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科院物理所研究员陈立泉给大家带来了“基础研究与电动中国”的演讲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的能源现状是富煤、少气、缺油,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1%;而我国的汽车保有量已超过了2.4亿辆,并保持着每年2500万辆的产销量。事实上,我国每年新增车用油量高达5000万吨。针对我国能源的现状,我国开启了电动化进程,电动汽车、电动船舶、电动飞机、电动无人矿山设备提上日程。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提出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陈院士在报告最后提到,发展电池产业是保证我国能源安全的重要途径,希望深圳先进院和恩捷共建的电池前沿材料技术联合实验室能积极加强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材料的研发及产业化进程。 

  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冯伟对陈立泉院士和李晓明董事长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唐永炳博士团队的研究成果予以充分肯定,也感谢李晓明董事长和恩捷股份对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支持,希望联合实验室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所长李光林表示,深圳先进院建院以来一直利用自身技术、人才、平台优势,与企业的产业优势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以联合实验室合作形式推动企业协同创新,将科学研究与产业迅速结合,并转化为生产力。 

  恩捷股份的李晓明董事长对企业的业务方向和发展历程等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恩捷秉承量产一代、储备一代、预研一代的理念,不仅在锂电池隔离膜领域拥有领先的技术,也是一家能够快速将前沿科技成果转化生产的企业。联合实验室的成立,不仅标志着双方的合作更上一个新台阶,可以推动我国前沿电池领域的研究,也将极大提升恩捷的科研实力和综合竞争力,为恩捷的发展赋能。最后,他预祝联合实验室能够顺利发展、快速成长。 

  深圳先进院集成所功能薄膜材料中心主任唐永炳及其团队成员、深圳先进院发展处合作办主任黄小华、恩捷股份总裁助理王长宗、恩捷研究院院长庄志、恩捷研究院高级副院长吴惠康、珠海恩捷总经理顾挺、天津市动力电池产业集群主任赵国强、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秘书长唐长江、广东省电池行业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唐水珍出席仪式。 

陈立泉院士演讲

会议现场

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