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院士论坛在深举办

时间:2021-04-14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9日,在第九届电子信息博览会召开首日,2021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院士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论坛以“5G时代的信息安全与人工智能为主题,邀请国内外院士专家和企业代表等出席并进行主题演讲。活动吸引超500位观众参与。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樊建平,深圳市工信局副局长陈华平、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锡明出席论坛并致辞。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中国中电国际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雯海、深圳中电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继国、深圳出版集团总编辑兼海天出版社社长聂雄前以及多个集群、行业学会、协会负责人出席论坛。 

  樊建平在致辞中表示,深圳先进院经过15年的高速发展,始终秉持工研院初心,积极推进与产业创新发展。作为集群总促进机构,深圳先进院积极推动集群发展,培育项目建设取得积极成效,原始创新支撑能力不断提升,协同创新枢纽作用不断增强,产业创新合作生态不断优化。当前,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的中科院深理工将传承深圳先进院与产业合作基因,深化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培养具有产业意识的科学家和具有科学意识的企业家,探索学院、书院、研究院,“三院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补足原始创新短板,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源头活水与智力支撑,为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的产业创新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陈华平在致辞中表示,深圳是全国制造业大市和信息通讯产业重镇,电子信息产业占到全国行业规模的约六分之一,数字经济产业规模位居全国首位,产业生态持续健康稳步发展。自工信部启动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以来,深圳按照国家、省有关战略部署,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在若干优势产业领域主动布局。下一步,深圳将继续坚持改革创新,以国家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战略为重要抓手,进一步推动新一代信息通讯产业,带动深圳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总促进机构负责人、深圳先进院院企合作与创新发展处处长毕亚雷对集群建设成果进行了汇报,他表示,2019年以来,总促进机构在5G、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领域培育了5家子促进机构,推动形成多家机构和行业协会联盟等组成的集群服务网络,为集群提供创新支撑,构建协同发展生态。此外,与集群产业开展协同创新,累计达成横向合作70多项,企业合作金额超1.1亿;累计向近千家企业提供了科研信息、产业信息等服务,开放了共享价值超过7亿元的科研设备。经过一年多的建设,集群以创新引领,跨界“织网”的方式推动产业创新生态,充分发挥了集群“平台的平台、联盟的联盟”的产业协同价值。下一步,集群将继续把产业链“强链补链”工作做好,切实帮助集群产业解决“卡脖子”问题。 

  在主题报告环节,论坛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中科院深理工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潘毅,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赵生捷,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解决方案副总裁杨威围绕工业互联网、深度学习、智慧城市、芯片进行主题分享。 

  尹浩围绕《新基建浪潮下的工业互联网问题》指出,新基建浪潮下的工业互联网发展已经成为了全球产业关注的焦点。而5G+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内容,两者相辅相成,能够打破计算机和控制模型的传统范式,形成网络+数据的工业互联网智能发展新范式。然而,跨界融合仍不充分,工业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商业模式尚不清晰等因素仍是5G在工业互联网的落地应用、融合发展面临的难点与挑战。因此,需要多学科协同开展,共同解决问题,推动工业互联网的发展。 

  潘毅以《深度学习在大数据中的应用挑战与方法》为主题作了报告。他指出,深度学习的研究,就像“下围棋”一样,其背后是对数据、计算能力以及算法提升的深度剖析。潘毅围绕结构选择、高维数据、超参数优化、数据编码、逻辑推理等方面,对当前深度学习研究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团队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 

  赵生捷在演讲中指出,新型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正在从孤岛式竖井架构向互联互通的融合架构演进。针对当前智能化城市基础设施管控与联网的关键技术与应用,他围绕数据可信安全共享、终端可信认证和管控、数据的智能挖掘与实验验证系统等研究方向介绍了多项技术成果。目前,团队的相关技术已在能源领域、城市物联数据可信安全接入、大数据驱动的移动网络优化、智慧交通系统、智慧政务数据平台、智慧社区管理系统等方面布局应用。 

  针对芯片技术如何助力数字经济的发展,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解决方案副总裁杨威在主题演讲中表示,随着行业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发展,算力已成为重要基础设施。飞腾通过打造高性能、低功耗、高安全的处理器产品谱系,持续加速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他表示,企业将继续秉持从端到云、按需定制、安全可信、开放合作的技术研发方针,不断为客户提供领先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同时与生态伙伴深度合作,引领芯片与人工智能、5G、可信安全等技术的结合和解决方案落地,构建信息化的“数字底座”,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历史进程。 

  此外,《深圳先行示范丛书·科技创新卷》丛书全国首发式在现场举行,据介绍,这是第一部系统梳理深圳科技创新经验的丛书,以深圳先进院为代表的新型科研机构发展为重要脉络,全方位总结了深圳科技创新的举措和经验,旨在展现示范面貌,描述产业特色,前瞻升级方向,研究创新战略。 

  2021IAIC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的启动仪式在现场举行。“IAIC中国芯应用创新设计大赛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布局,加快推进国产集成电路行业的健康发展,肩负起助力中国芯崛起的重任。”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锡明在致辞中说道,他表示面对新一轮产业变革,中国必须从“芯”做起,将集成电路与应用创新深度融合作为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通过联合创新、资源共享、协同发展,培育完整覆盖电子信息全产业链的生态系统,助力我国电子信息产业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上。 

  据介绍,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展和院士论坛的前身为“机器人与智能系统博览会和院士论坛”,按照惯例,现场进行了《深圳市机器人产业发展白皮书(2020年)》的发布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主办,深圳中电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产业集群、深圳市半导体行业协会承办。 

 

院士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