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2021产业互联创新峰会—知识产权+人工智能”专场峰会召开

时间:2021-03-26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326日,“2021产业互联创新峰会”(简称“峰会”)在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举行。峰会以“知识产权+人工智能”赋能发展为主题,邀请政府机构、学界、金融界、产业界十多位重要嘉宾进行主题分享,围绕市场现状、知识产权现状、未来发展方向共同探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共商“知识产权+人工智能”在产业互联领域的创新能力。 

  峰会由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指导,深圳先进院、智慧芽(中国)科技有限公司和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主办,邀请来自政界、科研院校、投融资机构、产业协会联盟、高新科技企业代表超过300位专业嘉宾参会。中科院深理工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伟,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保护处副处长李媛,深交所上市推广部深圳区主任罗兴强现场出席峰会。 

  深圳先进院与智慧芽共同建立“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创新联合实验室”(简称“联合实验室”)也在现场同期揭牌。联合实验室将以知识产权为核心,深度运用知识图谱、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为企业提供科技创新信息和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 

  专家云集 共探“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共创能力 

  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和重要驱动力量。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化发展迅速,其企业数量、融资规模均居全球第二,成为人工智能产业化大国之一。根据智慧芽数据观察,提及“人工智能”的专利在全世界有43万多件,其中中国有超过12万件。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控制工程院院长、美国医学与生物工程学院院士潘毅指出,人工智能的发展在人类生命研究和健康管理、疾病诊断、生物制药等发挥着积极作用。数据经济方兴未艾,未来可期,人工智能技术将在智慧城市建设、大城市可持续发展的评估、公共安全智能应急等领域重要作用。 

  “知识产权+人工智能”共同赋能的本质是科技创新,对此,智慧芽联合创始人关典表示,智慧芽过去10多年已经在知识产权大数据中深入的积累和挖掘,借助人工智能的充分应用,为全球超过1万家企业提供大数据情报服务。未来智慧芽将在科技创新数据中将进一步深耕。 

  深圳先进院副研究员、人工智能与知识产权创新联合实验室主任杨敏重点分享了“知识图谱及其智能应用”。她表示,围绕知识抽取、知识计算、知识应用三个重要方面,目前团队提出了基于协同去噪的抽取方法、基于路径建模的知识图谱补全方法、基于多任务学习的知识库问答方法等多项前沿成果。 

  热议人工智能应用转化 打造中国“独角兽” 

  专家学者分别围绕人工智能在知识产权、公共安全、机器人等领域的转化应用,同时围绕人工智能如何在金融领域创新赋能,打造中国独角兽方面进行了分享。 

  如何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知识产权服务中的应用转化,助力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智慧芽首席人工智能科学家、中国区研发副总裁张成分享道,人工智能还能帮助知识产权数据进行跨产品的连接,更加深度的清晰和挖掘,除了专利数据,在文献、新闻、市场报告、财务报告等方面连接和挖掘,使数据成为情报,让决策更加高效。 

  峰会上,多位嘉宾阐释了自己的真知灼见。深圳市标准技术研究院首席研究员路宏峰分享了标准化在促进人工智能产业生态构建上的重要意义;深圳市微纳制造产业促进会会长王大为在报告中分享了从“知本”到“资本”的知识产权产业链协同创新生态;深圳市商汤科技有限公司执行研发总监赵瑞分享了公共安全中的AI技术的探索与应用;南方科技大学金融系主任王树勋分享了高校创新技术成果转化的商业模式;优必选副总裁及研究院副院长庞建新、同创伟业天使基金合伙人胡庆平、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总经理助理苏静分别围绕智能机器人是新基建的新载体”“后疫情时代如何打造中国独角兽”“科技赋能,金融助力进行主题分享。 

  在产业结构升级的推动下,大量的科研资源都投向人工智能领域,将促进多个领域的交叉创新。据了解,深圳先进院面向产业需求,立足源头创新,多年前重点布局人工智能领域,产生了一大批具有学术影响力、推动产业技术革新的原创性成果。作为一家立足于科技的科技创新情报和知识产权信息化服务提供商,智慧芽拥有多年积累的人工智能技术和大数据处理能力,并获评“全球三十大最佳AI应用案例”。据悉,本次峰会未来将举行不同主题的专场峰会,下一场将聚焦“生物医药”,邀请专家学者进行分享。 

 

峰会现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