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交流

深圳先进院和海南智韵成立“音乐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

时间:2020-01-09  来源:发展处 叶远望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海南智韵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宣布成立“音乐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并举行揭牌仪式。联合实验室将主要瞄准人工智能技术与音乐生成算法结合等方面开展前沿技术研究、开发新产品,并在技术平台建立及人才培养等多层面进行广泛合作。 

  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杨建华表示,初创企业与深圳先进院共建联合实验室,这一合作模式和合作方向均具有创新意义,希望双方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并落实深度合作,探索科技研发与市场化机制相结合,推动研究成果转移转化。海南智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刘鹏在致辞中表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是国家大力支持的重点,希望人工智能新技术能够成为企业发展的核心要素。集成所所长李光林也表示,双方的技术合作选题新颖,希望双方在联合实验室合作平台下共同推动产生更多AI创新成果。 

  深圳先进院院长特别助理、发展处处长毕亚雷,环绕智能研究室主任王岚等围绕联合实验室主要研究方向、应用场景等发表了各自观点。深圳大学特邀专家王维斌、蔡建纯对联合实验室未来合作发展提出了新思路。联合实验室执行负责人燕楠围绕联合实验室的具体研究内容作出详细介绍,助理研究员邵晶对环绕智能研究室在音乐领域的相关研究成果进行展示。双方将加快推进联合实验室深度合作,挖掘人工智能在音乐领域上的应用需求,运用AI、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力争在AI编曲、背景音乐智能生成、言语应用、精神及心理康复训练的音乐疗法以及智能选取等方面实现突破,形成自有知识产权,为音乐内容生态中的生产者与使用者提供版权交易和增值服务。 

    海南智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玉龙、总经理刘玉蛟、董事熊华春和张杰,深圳先进院集成所产业化负责人李岩、研究员陈世雄、发展处合作办主任黄小华、主管叶远望等出席会议。

联合实验室揭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