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代表团率先恢复海外交流,深化国际合作

时间:2023-01-03  来源:人资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进一步深化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了解拓展前沿科学赛道布局、传播深圳市创新环境和人才政策,12月4日-10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深圳理工大学(筹)代表团赴德国、瑞士开展对外交流考察活动。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刘陈立率代表团依次到访德国柏林、慕尼黑、亚琛、瑞士苏黎世、洛桑等地。在德、瑞期间参观了包括生物、医药、医学、化学、理学、信息、工程等一系列相关研究所及实验室,会见了多学科领域的国际知名教授,并举行了多场次人才政策宣讲会。 

  此次出访旨在深入了解德、瑞两国的前沿科技进展、人才交流合作、产业转移转化等现状,深化中-德、中-瑞在应对全球共性挑战方面的国际科技合作。代表团重点宣传介绍了中国科学院人才体系、深圳市创新政策环境、深圳先进院和深理工的快速发展进程,以吸引海外优秀学者回深发展建设 

  代表团在德国、瑞士交流访问的7日间,先后拜访了马克斯·德尔布吕克分子医学中心实验室、柏林自由大学生化研究所实验室、洪堡大学、夏洛蒂医学院、马普所生物化学所、亚琛工业大学、德国国家环境健康亥姆霍兹慕尼黑研究中心、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洛桑联邦理工学院等专业领域内的顶尖院校,围绕科学攻关问题、国际合作与联合研究生培养项目展开密切交流、并就“合成细胞”大科学计划项目的国际合作等达成了重要共识,进一步推动了科学领域国际合作。 

  此外,代表团在进行学术访问交流期间还分别在柏林工业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和洛桑联邦理工学院举行了四场人才政策交流会,累计近400位海外学者参会,与会学者纷纷表达了想回国进行科研攻关及技术转化的强烈意向。 

  “在听了深圳先进院和深圳理工大学的介绍之后,我大为震撼,瑞士、德国和北欧在科技创新性和市场活跃性方面都较为优越,但交叉领域发展及资源整合方面比较缺乏活力。这是国内做的非常好的地方, 欧洲很少有将基础自然研究、智能计算机应用和成果转化一体设计一体推进的地方。”来自交流会上的人才感悟道。 

  深圳作为国内改革开放的前沿地、中国科学院作为全球最大的科研机构,两者凭借着飞速的发展进程、对科学领域的大力支持和有吸引力的人才政策成为许多海外学者回国工作生活的不二之选。此次深圳先进院和深理工的欧洲交流活动也为留学生和科研工作者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沟通交流的平台。 

 

深圳先进院/深理工代表团在德国洪堡大学交流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