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召开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及杰青、优青项目交流会

时间:2021-11-08  来源:科研处 甘政鑫 文本大小:【 |  | 】  【打印

  为做好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115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深圳先进院”)“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在A504报告厅召开。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以及碳中和所所长成会明院士出席会议,合成所周佳海研究员、医工所梁栋研究员、医药所王怀雨研究员、脑所徐富强研究员应邀做大会报告。各研究所分管所领导、研究中心主任、科研秘书,以及拟申报基金项目的科研人员约300人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谭乐主持。 

  郑海荣在动员讲话中指出,基础研究作为科技创新之源,关乎源头创新能力的提升,决定着科技强国的建设进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聚焦基础研究,构建了科学研究的良好土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对深圳先进院的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学科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对2021年深圳先进院基金项目立项总数以及人才类项目取得的佳绩表示肯定,号召大家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发扬深圳先进院学科交叉的特色,拓宽思路,解放思想,积极筹划明年的申报。科研处副处长谭乐报告了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资助的整体情况以及深圳先进院申报获批的情况,并对人才互斥政策等申报注意事项以及交叉学部情况进行介绍,最后对2022年深圳先进院基金申请工作进行安排。 

  周佳海研究员从自身申报基金的经验为大家介绍他的心得体会,并为大家详细讲授了申报口与关键词选择、学部选择等基金申报的要点细节。梁栋研究员从信息学部的裁判员和运动员的角度,介绍了项目申报及评审的宝贵经验。王怀雨研究员针对申请书的摘要、立项依据、研究路线等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注意要点和写法技巧。徐富强研究员以幽默诙谐的语言分析了基金委资助趋势、基金申报书审查要点,给大家讲解了评审专家关注的项目评审要点。  

  科研处于114日下午还特别针对杰青、优青项目组织了申报交流会,邀请了郑海荣副院长以及2021年度获批的4位杰青、5位优青分享心得体会,并请生命学部杰青获得者钟超研究员、交叉学部优青获得者鲁艺研究员就他们的申报材料、答辩PPT进行了详细讲解。全院约40余位意向申请人员参加会议,进行充分交流,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各所、各研究中心在会后应着手准备,积极行动,组织申报,在保证申报数量的同时,做好申报材料的初审工作,有效提高项目申报质量,科研处还将按照申请工作安排陆续开展形式审查培训、各类型项目申报交流、申报材料评审等活动,指导科研人员开展基金项目申报。  

  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作基金动员讲话

  四位嘉宾作特邀报告

 

  2022年度基金申报动员会现场 

  杰青、优青项目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