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奋楫破浪行 扬帆启新程

深圳先进院召开2020年度科普工作总结交流会

时间:2021-01-29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实验学校联合组织召开2020年度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总结交流会。深圳先进院原党委书记、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名誉校长白建原,深圳先进院纪委书记、中科院深理工筹备办副主任冯伟,发展处处长毕亚雷,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校长宋如郊,副校长齐倩楠出席会议。来自深圳先进院各所研究员、博士课堂教师、国科大科普学分制的优秀科普工作者代表,以及相关职能部门、创客学院、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中科院深理工附属实验高中教师代表等50人共同参与此次活动。 

  冯伟在致辞中首先对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老师们,以及一直以来在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中做出的贡献同志们表示肯定和鼓励,他提到,2020年院校科学教育工作在克服疫情影响下,活动参与人次与影响力都达到新高度,希望通过此次总结交流,助力深圳先进院科普与中科实验学校工作进一步的全面提升。 

  宋如郊在致辞中表示,中科人是用深圳先进院“用百米赛跑的速度跑马拉松”式的创业精神来创办这所学校。学校办学五年来,实现了良好开局,成为社区群众信任的学校,顺利通过深圳市办学水平评估,学校综合实力在深圳市乃至广东省有一定影响,学生学业成绩和综合素养处于深圳市一流。在协同构建中科科普体系的过程中,学校科学教育特色建设形成一定影响。 

  会上,齐倩楠以《基于“科学+”理念的教育创新实践》为题,围绕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十三五”工作回顾及“十四五”规划思考作了专题汇报,深入解读了学校“十三五”期间在国立科研机构与政府合作办学模式、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路径、新时代科学教育新样态的积极探索,以及“十四五”时期继续传承“中科精神”,联动多方优质资源为学校发展助力的办学思考;深圳先进院文宣办主任丁宁宁以《探索实践“十三五”,协同迭代“十四五”》为题,汇报了深圳先进院“十三五”时期在打造科普成果、建设科普队伍、树立科普品牌、做好科普示范四个方面的成效与影响,以及科学教育工作开展对于3H工程建设带来的良好回馈,并将在“十四五”期间,不断总结工作模式,实现创新发展,在深圳先进院科教融合发展背景下,助力打造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 

  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的不断发展,离不开多序列人员的积极参与,此次会议还邀请了深圳先进院各所研究员、博士后、国科大序列参与科普工作的优秀代表,为与会代表带来相关分享。来自脑所路中华研究员、黄艳副研究员,结合脑科学与青少年教育主题,分享了在脑所开展的高中生走进实验室相关项目,以及落户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脑科学与学习能力研究联合实验室基地”的阶段性研究成果;来自数字所陈劲松研究员,同时作为中科家长代表一员,分享了对于学校“科学+”教育理念的肯定与支持;同样作为中科家长代表、青促会代表,同时也是18级博士课堂教师的医工所李烨研究员,分享了他参与博士课堂的体会,并指出了博士课堂对于科学教育在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助力作用。 

  博士课堂作为中科科普体系建设的先导亮点项目,自院校双方共同创设5年以来,至今已有71位博士,为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同学们带来962课时的前沿科普课程,另外还积极融合各方资源,开展不同类别的科普项目。在交流环节,参与本年度各类科普项目的博士课堂教师代表也作了相关分享,包括科普课程研发、科普读物编写、各类科普活动参与,以及相关科普项目参与,博士课堂教师作为深圳先进院科普队伍的中坚力量,在全院上下共同营造了推动科普工作全面发展的良好氛围。 

  在深圳先进院试行国科大科普学分制的推动下,国科大学生成为本年度参与科普工作的新生力量,在暑期开展的“中科科学课”线上直播课程中,他们为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35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30节有趣的科学实验课程。此次会上,来自数字所的国科大学生刘伟伟同学,与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的杨惠茗、杨惠茹两位同学一起,与大家分享了在科学实验课程中的收获与体会,国科大同学们在自身能力获得提升的同时,也帮助同学们建立了对于科学的基本观念,激发他们对于科学探索的兴趣。 

  在交流环节中,中科院深理工附属实验高中筹备组成员魏敏老师,分享了针对高中阶段开展科学教育课程的计划与思考,并提到中科院深理工附属实验高中将在科学教育特色与创新人才培养方面继续推陈出新,结合深圳先进院科研优势与特色,助力中科科普体系的产出成果在高中阶段形成良好表达。 

  白建原在交流时强调,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表达大家十三五期间的工作,那就是“努力”。深圳先进院与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在南山区教育局和深圳先进院的支持鼓励下,逐步探索出了一条高端科研资源与基础教育融合的有效途径,学校依托深圳先进院与南山区教育局合作办学优势,为自身注入强大科学基因,以中科先进院实验学校为载体,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在“十三五”期间也取得了不错成效,并逐步组建了一支多序列人员参与的科普工作队伍,他们由最初参与科普工作的热情,逐渐转变为责任心,最终形成使命感,共同为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出成果、出人才作出自身贡献,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关键时期,希望深圳先进院科普工作能够持续提升,行稳致远,守正出新。 

  会议研讨后一致决定,“十三五”期间院校双方共同打造了以博士课堂等为亮点内容的中科科普体系,支撑形成深圳先进院科学教育特色品牌,逐步覆盖大湾区基地成员校,形成连点成线、传播成面的发展态势。日前,深圳先进院院务会已审议通过《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科普工作规划纲要(2021-2025)》。深圳先进院将继续积极承担作为国立科研机构的使命,不遗余力地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宣传科学思想。 

  会上还为2020年度博士课堂教师以及国科大科普学分制队伍成员颁发了授课认证证书。 

会议现场

冯伟致辞

宋如郊致辞

研究员代表分享

博士课堂代表分享

国科大代表与同学们作汇报

白建原交流发言

证书颁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