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召开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申报交流会

时间:2020-12-14  来源:科研处 甘政鑫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28日下午,为做好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基金的申报工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院技术研究院科研处召开了2021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青优青申报交流会。深圳先进院副院长郑海荣、集成所所长李光林、脑所徐富强以及52020年度先进院获批的杰青优青出席了会议,各所意向申报人员约6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谭乐主持。 

  郑海荣在讲话中指出,国家杰青优青是成为学科领军人才的重要过程和节点,也是深圳先进院未来学科领域发展的重要人才与团队支撑。他充分肯定了今年深圳先进院国家杰青优青的成绩,获批了1位杰青6位优青,在此基础上,他希望广大青年科研人员要积极进取,树立奋斗目标,把杰青优青作为自己科研发展的重要目标之一。他建议申请人要有自身清晰的学术思想,要善于对自身的科研成果进行总结梳理,及早安排申报书的撰写工作;要利用院内建立的良好的“传帮带”机制,积极主动请教,在申报过程中不断打磨提炼,实现自我螺旋式的上升成长。谭乐副处长做了工作交流报告,针对基金委人才类项目的政策背景、改革举措、人才项目特点、申报获批情况以及先进院申报组织举措进行了详细介绍。 

  会议邀请了脑所徐富强研究员和今年新获批的5位杰青优青为与会人员分享申报经验和体会,分别是:合成所刘陈立研究员(生命学部杰青)、医工所杜学敏研究员(工材学部优青)、医工所胡战利副研究员(生命学部优青)、医工所赖毓霄研究员(医学学部优青)、集成所徐天添副研究员(信息学部优青)。他们结合自身经验,针对各自所在领域的申报特点进行了分析和经验分享,建议申请人及时熟悉并适应项目资助政策的变化,同时了解大小同行,做到知己知彼;要有自身明确的工作标签和特色;申请书的撰写要精炼,主线突出,申请的材料一定要严谨而真实;要以“背水一战”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次项目申报;积极参加本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活动等。 

  深圳先进院各所共有11位拟申报2021年国家杰青优青项目的青年科研人员进行了PPT汇报,得到了李光林及上述特邀专家的悉心指导,对各人的申报工作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现场交流热烈,反响良好。 

  此次申报交流会是科研处举行的系列培训交流活动之一,科研处将密切协同各研究所,在申报过程中为老师们提供精准服务。希望科研人员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国家杰青优青的申报,认真准备,坚持不懈,争取新的一年取得更好成绩。 

 

  交流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