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北斗院获得2020年度红点设计奖

时间:2020-07-16  来源:北斗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2020年红点设计大奖落下帷幕,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孵化的深圳北斗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从众多参与单位中脱颖而出,凭借自主研发的“公共交通一体化智慧监测系统”斩获德国红点品牌与传达设计大奖。 

  该系统基于城市TOCC综合管理需求,全面汇集城市级海量交通数据资源,结合交通大数据平台及算法模型,对多元时空数据进行融合、处理、分析,形成集交通基础数据资源管理、城市交通运行监测及预警、动态数据分析及决策辅助、综合行业监管四大板块为一体的智慧交通整体解决方案,实现从感知、分析、研判、到决策支撑的闭环业务。 

  应用系统结合信息可视化设计建立城市综合交通运行监测一张图,涵盖城市路网、轨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汽车、慢行交通、长途客运、交通枢纽、和静态交通等多类监测元素,数字化感知综合交通运行态势、客流出行情况、城市交通运力分布、实时掌握全市公共交通客流流向规律、运力配置、通道运行的畅通程度等情况,为行业监管部门运力调配、综合线网优化、交通政策制定、城市规划及实施效果判定等业务场景提供决策支持。 

  城市交通客流数据在可视化设计中比较抽象、复杂、难以展示,为了将数据的流动更加具象化,让用户能明确的感知到数据背后传递的信息与价值。北斗院设计团队使用三维可视化的方式,将整个城市还原到系统里,并将数据统计与分析与城市三维相结合,通过更多纬度对数据进行展示,增加数据与现实世界的关联性和真实性,赋予数据生命力,最终实现了一个动态的数据展示与城市三维可视化结合的监测系统。 

  红点设计大奖创立于1954年,是国际公认的全球工业设计顶级奖项之一,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力的一个竞赛,至今已有超过60年的历史,素有设计界的“奥斯卡”之称。其凭借严苛、公平、公正、独立的筛选原则,2020红点奖收到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超过一万件参赛作品,北斗院最终将该奖项收入囊中。

    北斗院是深圳先进院于2014年9月成立的面向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专业型研发机构,致力于打造大交通行业的智能决策引擎,通过融合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贯通交通组织感知-认知-决策-反馈的自适应闭环,助推产业智能化升级,实现安全、高效、可持续发展。 

获奖项目展示的交通小区客流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