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2020年材料所(筹)全所安全大会召开

时间:2020-01-15  来源:材料所(筹) 高春波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先进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所(筹,以下称“材料所”)A504组织召开2020年全所第一次安全大会,会议由材料所所长、材料界面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喻学锋主持,近百名所内员工学生参加本次会议。 

  会上,喻学锋指出实验室安全靠全所每一位员工、学生的共同努力才会有保障,各个中心负责人、各个课题组应当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实验可以重做,生命不会重来。每一个人都应当提高安全意识,规范实验操作,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时刻警钟长鸣,防患未然,把安全放在科研工作的第一位。

  为进一步提高大家的安全意识及安全行为规范,本次会议特别邀请深圳先进院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主任罗茜作报告。向大家介绍深圳先进院的“安全管理制度、流程、标准建设情况”“规范-安全-清洁”工作和基础体系建设情况。同时也指出深圳先进院C区实验室存在的安全隐患,进一步提出整改方案,希望每个人都能够规范实验操作,为安全实验做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深圳先进院运行管理办主任陆颖呼吁大家注意实验室安全,提高消防自救意识,加强消防自救技能,定期排查和申报实验室危险材料库存与废弃物情况。 

  此外,本次会议还邀请深圳市消防协会讲师王贵明进行消防培训。王贵明通过“沈阳万达广场重大火灾事故”等案列为大家解读火灾发生的原因、经过、处理结果以及如何在火灾发生时进行自救。同时,王贵明还为大家示范如何使用防毒面罩,如何正确选择不同种类的灭火器,如何使用燃气泄漏报警器以及在发生其他自然灾害或者紧急事故如何实现自救,并将消防意识、消防知识、消防工具总结为保障安全的重大法宝。最后王老师对现场听众解答一系列消防安全问题。 

  会议的最后,喻学锋总结本次会议使材料所全体员工深刻认识到杜绝安全隐患的重要性,提高全所安全实验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规范实验操作、学习安全消防知识有很好的促进作用更有效促进材料所安全工作的开展。 

材料所所长、材料界面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喻学锋讲话

公共技术服务平台主任罗茜作报告

 

运行管理办主任陆颖讲话

深圳市消防协会讲师王贵明进行消防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