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举办重大项目档案专项临场指导交流会

时间:2018-10-24  来源:综合档案室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2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在A503会议室召开重大项目档案专项临场指导交流会,会议邀请散裂中子源项目档案专家杨燕作《散裂中子源项目档案工作交流》的报告。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纪委书记冯伟、院长特别顾问白建原,医工所、脑所、合成所(筹)、材料创新研究院、科研处、教育处、技术平台、公财处的档案责任人及兼职档案员以及数字档案室项目组成员等40余人出席聆听并参与交流。会议由许建国主持。 

  杨燕主要围绕“散裂中子源项目”的总体概况、档案工作情况、采取的举措及成效四个方面对散裂中子源项目进行介绍。报告结合深圳先进院的档案管理工作情况给予指导性意见和建议,突出强调了对内靠制度、对外靠合同、预立卷工作是基础、建立同步跟踪机制和阶段归档等一系列举措和案例。 

  随后,医工所所长助理梁栋(代副院长郑海荣)、合成所(筹)大设施筹备办公室副主任范南南(代所长刘陈立)、脑所所长王立平、深圳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负责人孙蓉分别就“基于超声辐射力的深部脑刺激与神经调控仪器研制项目”、“合成生物研究重大基础设施项目”、“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深圳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自6月份数字档案阶段汇报会以来的档案管理工作进展、出现问题及采取的举措进行了汇报。合作办学主要负责人杨帆、李明列席旁听。与会人员还就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档案建档规范、工作流程、责任分工、资源配置等具体问题进行深入交流。 

  白建原在会议总结时表示,深圳先进院重大项目档案管理工作有所进展,办学也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强调“一套工程档案就是一部工程建设史,也是一支队伍的成长史”,要求各重大项目应当以“未雨绸缪”的思维、“磨刀不误砍柴工”的干劲,建立起有效协同内外关系的同步工作机制,落实与岗位对等的责、权、利,处理好主观与客观、原件与复印件、共性与个性、人员与类别项目沟通协作关系、顶层设计与上下关系、进度与完成时间的关系,为项目竣工验收、投入运行、维护升级等各项工作提供依据。同时她特别强调了档案前端控制、全程管理、全员参与的重要意义。 

  此次会议由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项目组和综合档案室联合组织,旨在交流研讨深圳先进院重大项目档案规范管理的机制,强化树立项目组成员的档案管理意识,推动科研工作与档案工作协同创新。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获益匪浅。

    近年来,深圳先进院在科研方面不断取得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的重大突破,“跨学科、跨领域、跨机构”开展的重大项目逐渐增多,档案管理深入践行服务在管理之前,管理在服务之中的理念,规划部署数字档案室建设,主动培训指导重大项目档案管理,充分发挥档案工作服务科研和支撑管理的作用。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