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深圳先进院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项目结题预备会

时间:2018-06-15  来源:综合档案室 林明香 文本大小:【 |  | 】  【打印

    614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项目结题预备会。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兼中国科学院档案馆馆长潘亚男、广州分院副院长魏平、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兼深圳先进院档案顾问钱毅出席会议。会议由深圳先进院副院长许建国主持。 

  会前,各参会人员首先参观了深圳先进院综合档案室的整体情况,曲强博士重点介绍了档案系统可视化内容。会上,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项目负责人冯伟介绍了试点的完成情况、增量工作、项目成效、工作体会、存在问题及下一步规划等。与会人员就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研讨。 

  钱毅认为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可以根据深圳先进院的研究路径,总结出一份研究报告,一方面根据深圳先进院自身特点,继续挖掘可视化内容;另一方面从应用框架、功能及痛点方面进行分析。魏平认为数字档案室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整体设计、分步实施、逐步完善,并对深圳先进院的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对照试点任务书目标要求,分析试点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总结;二是制定分期目标,设计方案,逐步推进;三是从技术角度,进行数字档案室与ARP系统的接口设计。潘亚男认为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遵从任务书要求,落实到位,建议中科院数字档案室建设工作应以研究所为责任主体,结合自身实际,做好收、管、存、用四个方面的工作,同时在资源建设如基础设施、系统建设、制度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加强管理,实现新时期的转型升级。 

  会议肯定了深圳先进院在试点建设中存在的优势并提出不足,进一步明确了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的工作要求,为推动深圳先进院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的下一步开展提供了思路与建议。

考察档案室

现场检查文件

会议现场

会议留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