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院士领衔!深圳先进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去筹成立

时间:2022-11-17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1月15日,在第二十四届高交会开幕首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碳中和技术研究所(简称“碳中和所”)揭牌仪式在会展中心举行,标志着深圳先进院碳中和所正式去筹成立。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碳材料与能源材料科学家成会明担任碳中和所所长。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涛在线上致辞中表示,中国科学院与深圳市的战略合作由来已久。16年前,中国科学院、深圳市人民政府和香港中文大学共建深圳先进院,形成了“科研、教育、产业、资本”四位一体的微创新生态。16年来,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在深圳市的关怀与指导下,深圳先进院坚持学术与国际接轨、成果与产业接轨,如今科研成果不断涌现,形成集群规模,助力深圳发展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名副其实的源头创新高地。中科院将抓住大湾区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继续推进中国科学院的科技成果在深圳转移转化,吸引国际一流创新人才在深圳汇聚,助力深圳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和创新主引擎。 

  深圳市政府副市长张华表示,近年来,深圳市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绿色低碳发展理念,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总抓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径。长期以来,深圳与中科院始终保持紧密合作,取得丰硕成果,特别是双方共建的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面向区域经济建设,重点布局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已成为引领我市自主创新事业的重要科研力量。未来,深圳将继续全力支持深圳先进院的创新发展,不断深化与中科院战略合作,争取通过双方的不懈努力,在前沿科技、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方面取得更多成果,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提供有力支撑。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深圳先进院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开辟发展新赛道新领域。在碳中和领域,充分发挥学科交叉与人才队伍优势,通过整合现有碳中和领域相关科研力量和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打造在可再生能源生产、能源高效存储与转化、二氧化碳捕获与转化、智慧能源与新型电力系统等关键碳中和领域的一流人才队伍,瞄准核心共性技术突破,以源头创新为产业赋能,助力我国实现“双碳”目标。  

  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挑战,实现高质量发展,2020年9月,中国首次向全球宣布,力争于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有数据显示,我国当前二氧化碳年排放量大约为100亿吨左右,约为全球总排放量的四分之一其中,能源消费产生的碳排放占我国二氧化碳总排放的85%以上。作为能源消耗大国,我国在实现碳中和这一目标上任重道远。 

  在该背景下,2021年6月,深圳先进院决定成立碳中和技术研究所,由成会明院士牵头,结合深圳先进院碳中和领域相关科研基础,从可再生能源、能源存储、智慧能源、二氧化碳捕获与转化、碳中和经济与城市发展等五大领域整体布局,面向“双碳”战略目标,突破碳中和基础科学与前沿技术,以满足我国、广东省和深圳市碳中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 

  “我们将开展碳中和领域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以及关键共性技术和产业化核心技术攻关,比如,实现太阳能电池技术突破,研发出高效率、长寿命、低成本的新型太阳能电池;研发出高性能、高安全、低成本的新型储能电池;突破CO2高值化利用技术瓶颈,发展CO2化学转化与生物合成的新技术与集成装备,构建微电网与智慧能源系统”成会明表示。 

  “碳中和所的研究团队将与深圳先进院已有的研究团队密切合作,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特色,共同推动碳中和相关技术的研发与创新。如与合成所研究CO2生物转化的于涛团队和研究合成生物与电化学交叉融合的夏霖团队合作、与研究无人驾驶的集成所李慧云团队共同开展智慧能源和车网互动技术方面的研究、与研究碳汇的集成所陈劲松团队碳汇与碳排放的检测开展合作等 

  成会明介绍,碳中和所将采用深圳先进院提出的科研产业一体化推进的“蝴蝶模式”,建立碳中和技术创新全链条,培育和带动与碳中和相关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形成未来可持续发展产业链,并助力深圳市优势产业链的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为政府和企业在零碳低碳能源供给、低碳与零碳产业链、碳吸收与生态再生等方面提供发展战略与政策咨询;同时,培育和输出一批碳中和技术领域的优秀人才 

  据了解,目前碳中和所已有各类人才60余人、硕士博士研究生50多人,首批设立了低维能源材料研究中心、先进储能技术研究中心两个研究单元。未来3至5年还将成立若干个研究中心,各类人员规模达到500至800人,基本涵盖碳中和相关技术领域。

 

碳中和技术研究所去筹揭牌仪式图



论坛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