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乘势而上,为发展而谋
2022年度SIAT务虚会举行

时间:2022-09-08  来源:SIAT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月29至30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深圳理工大学(筹,简称“深理工”)(统称“SIAT”)2022年度务虚会在A504报告厅举行。深圳先进院/深理工领导,各研究所、学院、职能部门负责人及科研骨干等在线下、线上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处长喻学锋主持。 

  樊建平在《为发展而谋》为题的报告中提到,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下,人才队伍在推动科技创新方面发挥着关键作用。SIAT经过16年发展,建设了一支“能文能武”,能打硬仗的人才队伍,目前拥有全职海内外院士13人,全职国家级人才超140人,40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各类高层次人才超900人。    

  2022年上半年, SIAT在科研论文、科技项目、国自然基金等各项科研指标均完成过半,科研竞争力增量显著。此外,SIAT不断推进科研产业一体化发展,产学研发展“蝶变”效应显现,目前累计产业合作金额超31.26亿元,累计专利申请超1.3万件,累计授权专利5402件,累计建立联合实验室超200家,累计孵化企业1539家,累计持股企业344家。其中,深圳先进院的孵化企业上海联影成功上市,市值达1396.95亿元 

  在樊建平看来,中美科技竞争的日益加剧正推动中国加速成为世界科技中心。樊建平认为,深圳先进院在经历“为创新而生”,“为生存而战”阶段后,已经进入“为发展而谋”的全新篇章,需要重塑发展“底盘”和“内容”,以盘活新发展要素的需求。在此基础上,他进一步从教育线、科研线、产业线、平台线、临床线五大维度阐述了深圳先进院的发展新设想。 

  在教育线,布局建设“幼小初高本硕博后”的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持续加强深理工建设,不断探索和践行新型研究型大学的办学路径。

  在科研线,不仅要加强SIAT在“IBT”领域的研究布局,更要在能源、材料、海洋科技、战略高科技等领域提前布局建设,夯实已有方向,建制化基础研究能力,重大科研任务实施跨领域协同攻关。

  在产业线,建立辐射全国的产业网络,进一步凝练具备全国推广性、代表性的发展经验;瞄准深圳“20+8”技术主攻方向,基于“蝴蝶模式”的探索,不断放大“0-1-10-∞”的规模效应。

  在平台线,要不断争取新平台,并与中国科学院在粤建设的大设施进行高效链接与共享;做好科研和产业两方面的平台支撑工作。

  临床线,全面布局SIAT医疗蓝图,推动医疗产学研深度渗透,通过高水平医学院和大学的建设,吸纳全球高端医学人才,快速推动医药产业高水平发展。 

  立足国家新一轮科技发展规划落实之年,此次务虚会的召开为深圳先进院人探索构建适合自身发展在路径提供了可持续的交流平台,为支撑"蝴蝶模式"创新要素融汇发散提供了源源不竭的动力。会议总结中,樊建平首先感谢每位先进院人在逆风中的拼搏和付出;肯定了各部门强调服务意识和效率,有斗志、有韧性的工作作风;希望继续发扬“务实、创新、专业、热情”的先进院人精神,在教育、科研、产业、平台、临床等方面谋局部篇、扬帆起航、再创佳绩。  

    

樊建平院长做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