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峰会顺利举办

行业聚力谋创新,高端集群塑生态

时间:2022-08-01  来源:国创中心 文本大小:【 |  | 】  【打印

  729日,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生态峰会暨重大项目启动活动(以下简称“峰会”)在深圳市龙华区举办。峰会以“创新引领,产业集聚”为主题,分为启动之势、赋能之力、前沿之声和探索之道四个篇章,邀请知名院士、产业精英、投资专家等齐聚,开展前沿学术交流、政策研讨、产业合作,共商行业发展趋势。多项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正式启动,多个榜单同时发布。

  此次峰会由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深圳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深圳市龙华区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国家高性能医疗器械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国创中心”)联合主办。活动通过新华网进行全网直播,观看人数逾千万人次。

  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表示,作为国创中心的牵头组建单位,深圳先进院一直以来瞄准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在生物医学工程与医疗器械领域拥有超1000人的规模,每年科研经费投入超5亿元,承担了一批基金委和科技部重大仪器项目,是该领域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研究力量之一,为创新中心提供了核心引擎,为其辐射产业注入了前沿技术。

  国创中心的建设,是深圳先进院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的一次尝试。多年来,深圳先进院聚焦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时代要求,率先探索实现了0110—∞”的“蝴蝶模式”。

  峰会,来自高校、企业、协会、医院、投资界等机构的领导嘉宾,共同探讨行业创新。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会长赵毅新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干勇工信部科技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范书建发表线上致辞。

  “湾区医疗健康资本联盟启动仪式”、“临床研究与转化基地签约仪式”“联合实验室签约”“孵化基地入驻企业签约”等主题活动同步举行,进一步促进产业集群的高质量发展和行业优质资源整合。2022中国高性能医疗器械企业新锐100强”正式揭晓,2023国创新势力·医疗器械创新活力50强榜单评选同步启动。

  建设世界一流的创新中心,引领我国高端医疗设备产业集群发展壮大。国创中心方面透露,未来,中心将依托“深圳制造”的良好环境、不断完善的产业链创新链以及强大的市场反应能力,吸引高端医疗器械产业集聚,让“国字号”重大创新载体和集群重点项目在此落地,将深圳打造成为大湾区医疗器械产业新引擎。

峰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