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SIAT交叉研究“蝴蝶沙龙”启动仪式暨首期活动顺利举行

时间:2022-06-01  来源:科研处 文本大小:【 |  | 】  【打印

  5月20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 SIAT交叉研究“蝴蝶沙龙”启动仪式暨首期活动在D栋六楼环形报告厅举行,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出席活动并致辞。来自院所各部门60余位科研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樊建平在致辞中指出,深圳先进院具备良好的开展交叉研究的基础和优势,希望以学科交叉融合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为导向,推动多学科交叉融合研究,促进复杂科学技术问题的多学科协同攻关,进一步推动院内的交叉融合,部署支持一些交叉研究项目,保障重点方向的生命周期再延长。

  科研处副处长谭乐从目标定位、组织方式、预期成果等方面介绍了“蝴蝶沙龙”的由来。

  启动仪式的“交叉研究之我见”环节特别邀请了合成所戴卓君研究员和集成所刘志远研究员进行分享(双方关于活体功能材料的合作研究成果于今年1月份发表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戴卓君从“Why-How-What”三个方向详细阐述了合作的前因后果及其体会;刘志远分享了他对“科研链”的认识,从新颖的角度介绍了科研链条上下之间的关系。随后的交流环节中,郑海荣分享了自身的科研经历体会,指出靠单一研究方向难以取得较大突破,应当以需求为导向,突破学科边界和壁垒,多研究方向交叉融合,力争攻克无人区;刘陈立指出,交叉研究近乎是创新的唯一出路,科学研究发展至今,单学科的研究往往会遇到瓶颈,期望“蝴蝶沙龙”能够持续办好,营造交叉研究的土壤,为科研人员创造交叉研究交流的良好平台。 

  首期沙龙活动主题为“医学影像与工程技术系统”,活动邀请了医工所周洋副研究员、材料所杨春雷研究员、集成所燕楠研究员依次做《磁共振代谢成像》、《X射线探测器中的新材料技术》、《深度学习在脑退行性疾病预测的应用》主题报告,围绕本次沙龙主题从不同学科视角进行了介绍和交流。最后,集成所所长李光林、医工所所长梁栋和材料所副所长喻学锋作为首期活动的三位召集人,共同围绕医学影像科学主题进行了圆桌论坛,就如何开展院内外交叉合作提出了各自建议,分享了他们自身在科研道路上的经历或感悟。现场听众与三位召集人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并对“蝴蝶沙龙”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现场合影

 

启动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