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樊建平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时间:2022-04-29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4月28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召开大会,表彰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根据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的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和全国工人先锋号的评选情况,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长、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荣获2022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状,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劳动者和企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的光荣称号,是中国工人阶级最高奖项之一。

  樊建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要求,的期许,继承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发扬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创造创新无极限的深圳先进院精神,致力于探索国家科技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在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新型国立科研机构,为实现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强做出了突出贡献。

  樊建平长期从事高性能计算机、云计算、并行与分布式计算等方向的研究工作,是曙光高性能计算机的奠基人之一,在全国首次提出“低成本健康”理念,作为创院院长开拓性建设中科院深圳先进院,成为新型科研机构的代表,带动国内新型科研机构蓬勃发展。曾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二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

  2006年,根据国家科研布局,按照中科院、深圳市政府部署,樊建平南下深圳筹建深圳先进院。经过十五年发展,深圳先进院打造了一支近5000人以海归为主的人才队伍,承担科研经费超140亿;建设国家、省市各级平台载体113个;累计发表文章1.4万篇,专利申请1.2万件,2021年深圳先进院PCT专利申请排名全球教育机构第一;孵化企业1346家,建立企业联合实验室180家,产业界合作金额达30亿元。在樊建平的战略布局下,深圳先进院十余年持续实施海外引才战略,逐步走出一条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成为引领新型科研机构自主创新的标杆。2018年,中科院与深圳市政府签署协议,依托深圳先进院合作共建深圳理工大学,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由樊建平担任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标杆性、具有中国鲜明特色的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目前深理工拥有专任教师共474人,其中全职海内外院士12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33人。

获奖海报

樊建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