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2022开工寄语

在科创的路上,心中有光

时间:2022-02-0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SIATer: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又是新的一年,北京冬奥会开幕式演绎“中国式浪漫”,人民大会堂呈献精华版新春“庙会”,时隔16年中国女足再夺亚洲杯冠军,中国精神、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虎年中国开篇序章澎湃的文化自信。在2022年SIAT开工的第一天,期待SIATer在科创的路上,谨记“国家人”“国家队”使命,心系“国家事”,勇担“国家责”,提升科创自信,心中有光,胸中有力量!

  2021年,我们乘势而上,核心关键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高场磁共振项目被授予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这一年,我们造势而起,深理工光明主校区开工建设明珠校区正式启用并迎来首批师生入驻,展开了科教融合的崭新篇章;这一年,我们不仅引进人才,更自主培养人才,“杰青”“优青”获批数再创佳绩;这一年,我们打出科研+产业“组合拳”,让科学与产业“对话”,脑科学、合成生物产业大会线上线下吸引超670万人次观看;这一年,我们从深圳出发,影响力辐射全国,科技成果“沿途下蛋”高效转化机制,企业和战略科研平台组建创新联合体,产业链“全链条、矩阵式、集群化”发展等创新举措入选国家发展改革委推广深圳经济特区47条先进经验

  勇立潮头,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2022年,既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第十四五规划的深化之年,也是全院推进下一个“十五年”发展的元年,我们将继续坚守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与担当,在“四个率先”和“两个加快一努力”的要求下,在“双区”驱动、“双区”叠加的大背景下,我们应该深刻地认识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不仅是国家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是我们创造未来的巨大机遇。光明科学城作为科学中心的先行启动区和核心承载区,创新发展的成效和经验对深圳乃至全国具有很大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好光明科学城两大核心设施、两个研究院以及大学的筹建工作,将科技与产业一体规划一体建设,为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挥核心引擎作用,是我们的重要使命。 

  任重道远,还需策马扬鞭出成果。在开启科教融合的崭新篇章下,我们不仅要朝着国际一流的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前进,更需要产出更多助力国家发展的成果。希望SIATer能在重点领域和战略前沿勇当“排头兵”,将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

  创新实践,源头活水是人才。创新需要最优秀的人,我们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吸引更多的学术“领路人”,同时培养更多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的活力和创造力,进一步增强SIAT创新人才的高度与广度,建立高水平人才队伍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新的一年,机遇与挑战同在,光荣与梦想共存。为创新而生、为生存而战、为发展而谋,深圳先进院\深理工立足深圳,面向湾区,锐意创新,不断奋进。希望全体SIATer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将“敢闯敢试”的深圳基因刻入骨髓,在改革开放的“热土”上勇往直前,科技创新事业再创佳绩。 

  我们总是要面临很多挑战,并不可避免为此承担很多压力,但从另一个角度看,有了目标和期待,才让我们活得更快乐、更有价值。虽然生活难免坎坎坷坷、起起伏伏,但是只要心中有光,就一直充满着希望。这束光将指引着你继续努力、勇敢前行。

  谨此,祝愿大家在新的一年开工顺利、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樊建平

  2022年2月7日

 

图: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院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