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持续贡献国家科技战略力量 打造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核心引擎

深圳先进院2021年度总结表彰暨15周年表彰大会召开

时间:2022-01-17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月14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2021年度总结表彰暨15周年表彰大会举行。会上,深圳先进院院长、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樊建平对深圳先进院15年发展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深圳先进院、深理工下一步发展计划和部署。 

  樊建平表示,经过15年发展,深圳先进院不忘初心,践行“工业研究院”使命,充分发挥“国家队”作用,以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在推动行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科技人才培养等方面做出重要努力,硕果累累。深圳先进院已经成长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深圳这片科技创新热土,发挥着引领作用。 

  在科研成果方面,2021年,深圳先进院在Science、Cell等权威期刊上发表高水平论文2036篇,同比增长26.3%。其中,2021年,深圳先进院国家奖一等奖方面实现的“零”突破,高端医学影像团队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深圳先进院医药所能量代谢与生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深理工药学院讲席教授约翰·罗杰·斯彼克曼(John Roger Speakman)院士在Science上发表的成果首次揭示全生命周期代谢规律。深圳先进院合成所戴卓君与集成所刘志远在Nature Chemical biology发表成果,提出了一种全新的可快速修复的活体材料构建思路,该成果将为智能制造及可穿戴设备的组装等全新的应用领域提供新思路。 

  在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方面, 2021年,深圳先进院新增专利1948件,PCT 601项。15年来,深圳先进院累计申请专利超1.2万件,累计PCT专利2137件,以高指标、高标准推动专利转移转化工作,专利转化率达27.5%。经过15年发展,深圳先进院累计合同经费超140亿元,产业界合作金额累计超29亿元,建立企业联合实验室180家,累计孵化企业1346家,持股323家,累计建设各类国家省市级载体112个,以深圳为基,面向全国,产业网络辐射能力不断增强,成长为推动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科技战略力量。 

  在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方面,深圳先进院经过15年的发展,从最初的5人团队发展近5000人的规模,拥有员工2757人,学生2148人,海归903人,员工平均年龄33岁,15%的人员流动率保持了深圳先进院的年轻活力与持续创新。在2021年,深圳先进院/深理工新增6名院士31人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其中深理工首批学院院长及系主任全部上榜。此外,霍斯特·亚瑟·梵格(Horst Arthur Vogel)院士和约翰·罗杰·斯彼克曼(John Roger Speakman)院士获得中国政府友谊奖。 

  十五年来,深圳先进院新而生、生存战、发展而。下一步,深圳先进院和深理工将持续提高管理效率,推动科教深度融合持续加强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同步并进,争取产生更多重大科研成果落地,推动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在建设和完善科教融合的人力资源体系基础上,持续吸引和培养国际化的高水平人才队伍 

 

会议现场

 

樊建平作年度总结

 

表彰大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