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时间:2021-11-04  来源:党群处 曹艺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为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人才支撑,为2050年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打好人才基础。   

  92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会议要求认真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制定中科院贯彻落实的工作方案,在院党组层面再次组织专题学习与工作研讨,以会议精神指导中科院人才工作取得新成效。 

  根据《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科发党字〔202159号)和《中共中国科学院广州分院分党组关于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穗科院党〔202140号)文件精神和要求,深圳先进院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积极部署,结合创新发展实际,组织党政领导班子、干部骨干和各级党组织认真学习研讨。一是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书记吴创之同志作学习交流报告,院长樊建平作重点发言,其余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作交流发言,在重要精神指导下,深入研讨提出深圳先进院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的思路和举措。二是组织干部骨干开展学习研讨,深刻领会新时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战略新举措,听取干部骨干对人才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群策群力,出谋划策。三是组织要求各级党组织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学习研讨活动,层层传达讲话精神,进一步强化“国家队”、“国家人”意识,增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的使命担当,为国家科技事业做出新贡献。 

  深圳先进院建院以来,立足粤港澳大湾区,实施“人才强院”战略,放眼全球聚才引才,创新人才评价改革,精准滴灌培育人才,强化人才服务保障,构建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筑巢引凤、广聚人才。现已建成以具有海外经历高层次人才为主体的人才团队,截至202110月,人才队伍规模已超过4700人,海归人才超900人,引进全职院士11人、国家重点人才计划逾百人(其中国家友谊奖3人),非华裔人才近30人。累计承担各项经费超百亿元,申请专利10874件,授权专利4638件,发表论文12602篇,孵化企业1248家,持股企业308家。年度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牵头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位列全国科研院所第一。 

  深圳先进院将不断优化建设具有吸引力和国际竞争力的人才发展体系,坚持不唯学历、不唯职称、不唯资历,采用符合国际标准的人才引进与评估机制,重点瞄准、考察海内外优秀的青年骨干及领军科学家,鼓励支持青年人才创新创业,破除人才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营造公平公正的竞争环境。借助深圳在人才方面的竞争优势,广开进贤之路,给予科技创新人才足够学术自由与成长空间,给予创业人才足够政策支撑及外围保障。以分类评价为抓手,加快构建导向明确、科学规范、竞争择优的人才激励机制,最大限度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促进各类别优秀人才竞相涌流,为深圳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双区”建设提供高水平人才智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