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全国首届脑与健康科技产业大会(B30论坛)在深圳光明科学城举行

时间:2021-10-28  来源:脑所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26日,全国首届脑与健康科技产业大会在深圳市光明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深理工”)明珠校区正式拉开帷幕,大会聚集了“科技+资本+产业”的行业翘楚,针对脑科学、脑技术、脑健康、脑智能、脑疾病与脑康复科技领域(脑科技领域)的前沿科技与产业发展现状、未来趋势及产业生态建设进行了全方位研讨。 

  本次大会:光明脑30 meet 30B30大会)旨在吸引超过30家资本和30个前沿技术团队,共同研讨脑科技领域“源头创新、技术研发、人才培养、产业布局、资本加持”的产业链强化,产业生态建设过程中共性问题。B30大会希望借助由深圳市发改委、光明区政府共同支持的“光明脑科学产业创新中心”,探索在深圳光明科学城建设“Science-Hub-Ventures”即“科学+资源共享+资本”深度融合,创新、创业、创投,三创合一、融合发展的科技创新模式。 

  本次B30大会是我国脑与健康领域首次规模盛大、覆盖面广、科技、产业与资本界共同融合、参与度极高的盛会。大会首日线下共吸引超300人参与,线上直播观看人次突破70余万(深圳商报直播平台信息),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候选人姚高科大会致辞中表示,“光明区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进一步加强政府、企业、科研机构各方联动,打造更加有利于脑科学、脑产业创新创业的良好生态,服务推动脑科学产业向更高质量、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迈进,加快打造全球脑科学创新策源地和产业聚集地。” 

  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备办主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则以深圳先进院为着力点,表示深圳先进院将始终秉承科技国家队精神,担国家责、做国家事,解决人民生命健康关键问题,重点发展脑科学未来产业,以正在建设的深理工为新起点,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历史机遇,在光明加快打造“一校、两院、两设施、两创新中心”的总体布局,在改革热土上孜孜探索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冲击国际科学前沿,前瞻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多方位促进科教融合和创新发展。 

  脑创中心落地光明 成为产业发展“助推器” 

  早在2019年,由深圳先进院脑科学团队率先在全国范围内发起“脑认知脑疾病学术与产业联盟”,该联盟以“需求牵引、痛点思维、服务民生”为宗旨,提出“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的创新模式。作为脑与健康产业的创新源泉与创新服务平台,基于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建设的光明脑科学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脑创中心”)在会上正式揭牌。据悉,“脑创中心”是由光明区政府和深圳先进院联合共建,项目总投资超过1亿元,提供孵化空间超过1万平米。脑创中心以“需求方出题,科技界答题”为出发点,围绕脑科学与类脑智能领域产业转化的关键痛点,建设全国首个脑科学产业共性技术服务平台,立足大湾区并辐射全国,打造“沿途下蛋+聚集效应”的产业发展生态。 

  深圳先进院脑认知与脑疾病研究所所长王立平介绍,“脑创中心的目标是要打造‘创新、创业、创投’三创合一、融合发展的产业发展模式,希望通过建立成熟的孵化体系,加速推动基于脑科学领域的研究成果转移转化,使更多创新型项目更好地落地深圳光明,生根发芽壮大起来。脑创中心的建立就是希望通过探索一种全新的合作机制,走出一条全新的发展路径,这就需要在模式上进行创新,不断地结合前沿需求和行业动态,在深圳市政府以及光明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持续提升配套服务体系,尤其是人才、建设、硬件设施上的服务能力,努力建成国家级脑与健康产业的创新高地”。 

  沿着这一核心目标,脑创中心前瞻性布局,支持发展脑与健康产业技术。本次大会进行了“光明科学城脑与类脑智能产业园”签约仪式,根据工作部署,将与招商局合作,在光明建设光明脑与类脑智能产业园(招商局基地),用于支撑在脑创中心的初创技术团队中后期的发展。 

  中国目前有超过9000万精神疾病患者,为把国内外一流的在精神健康领域的技术团队引到深圳引入光明落地,能够在未来为精神心理健康这个产业来培养一批具备行业标杆效应的独角兽企业,深圳先进院脑所和弈投计划合作的“弈投心理健康技术实验室”也在B30大会上揭牌。该实验室旨在通过对国内外精神健康领域早诊优治新技术的孵化,以及与资本的深度合作,共同推动脑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建设。这些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动作”将在未来成为推动光明脑与健康科技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 

  据悉,依托深圳先进院在光明科学城建设的脑解析与脑模拟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将聚焦脑解析、脑编辑、脑模拟三大模块,成为光明科学城脑科学发展的重要科技力量。脑设施的主体建筑已于2021年初封顶,预计于2023年起逐步投入使用。 

  大批产业资本的“眼神”聚焦“光明脑” 

  为更好地推动脑与健康科技产业发展,以“30 meet 30”为标志的B30大会,邀请并吸引了来自(按照首字母顺序排列):FreesFund峰瑞资本、IDG创新投资研究院、百榕资本、薄荷天使基金、保利资本、北高峰资本、碧桂园创投、丹麓资本、德颂投资、东方富海、分享投资、复容投资、复星创富、高科新浚、高瓴资本、共建创投、广田集团、广州富鑫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国投招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核融资本、弘晖资本、红杉资本、洪泰基金、华创资本、华大基因-奇迹之光创投基金、华盖南方投资管理(深圳)有限公司、华兴资本、佳银基金医药、科发资本、夸克资本、兰西资本、蓝驰创投、蓝海资本、容韬资本、商弈投资、上海杭贵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高新投正轩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光明区引导基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海富通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力合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天使母基金、深圳市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盛趣资本、泰达投资、汤臣倍健、陶门创投、提贝资本、天超资本、同创伟业、万物资本、伟石资本、五源资本、仙瞳资本、杏泽资本、禹成投资、元生创投、至临资本、中科科技成果转化股权投资基金、中投中财基金、中信证券、中信资本、紫牛基金在内的63家国内知名投资机构,以及遴选出的30家针对脑科学、脑技术、脑健康、脑智能、脑疾病与脑康复科技领域的高科技企业或创新技术团队进行“面对面交流”,共同探索产业化的未来。 

  作为脑与健康产业发展的长期投资者与观察者,知名投资机构同创伟业创始合伙人黄荔谈道“从整个社会的现阶段付出来看,急需脑科学发展到脑产业,从而减少整个社会因为脑部疾病造成的病人负担的增加以及看护人时间精力的消耗,增进人类福祉。沿着这一核心路径,我们将重点投资方向集中在认识脑、保护脑、模拟脑三大细分领域,也非常高兴能通过参与今天这样的活动,让投资人可以更好地了解科学家、医生在科学发现、认知的最新动态,真实重要的患者需求,并能在第一时间与更多的创新型科学家、医生和创业者进行对接,推动脑与健康产业快速向前发展。 

  大会首日准备了脑科学先进仪器设备及脑疾病早诊优治领域的产业化项目路演,共有9家脑与健康领域初创公司参与了此次活动,各位科技创新创业人才围绕如何推动脑与健康快速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在交流环节,大会邀请了来自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和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专家,他们深度聚焦脑科学前沿,围绕“睡眠产业经济、精神心理健康、脑机融合智能、脑病新药研发、脑病早诊优治、基因治疗技术”六大领域民生需求、未来技术与产业发展趋势输出核心价值观点,为脑与健康科技产业快速发展提供真知灼见。 

  大会明日将继续进行,两场特邀报告、两场圆桌会议、19个路演项目等环节都将一一精彩呈现,打造脑与健康科技领域“科研-转化-产业”的创新链条,助推光明科学城脑与类脑智能产业链上下游高度聚合、快速发展的产业生态。 

深理工筹备办主任、深圳先进院院长樊建平致辞

光明区委常委、副区长候选人姚高科致辞

脑创中心揭牌

科学城与产业园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