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郑州)亮相全国双创周主会场

时间:2021-10-20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1019日晚,2021年全国双创活动周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郑州)活动在郑东新区智慧岛举行。作为全国双创活动周主会场活动,本次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集中展示了100多个中国科学院及郑州市优秀双创项目,组织200余名投资人、企业代表、专业观众和社会公众参与,促进优秀双创项目与各类资源的交流与融合。 

  此外,深圳会场活动同期举行,以线上转播的方式与主会场活动同频共振,累计线上参与观众近2000人次,带来一场科技与经济、创客与资本、人才与伯乐的“双城双创”盛宴。 

  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创之在致辞中表示,在中国科学院国家科技战略力量的支撑下,深圳先进院在科技成果转化、孵化体系建设和高端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搭建了国际化全链条的双创培育体系。此次创客之夜亮相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是深圳先进院作为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不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科研机构双创模式的重要方式,未来也将持续响应国家号召,做好双创工作。 

  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史占勇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郑州市在建成高质量专业化载体平台和引智平台的同时,全面打造基于政策、服务、平台、融资与议题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本次全国双创活动周在郑州举办,这既是郑州创新创业的肯定,也必将进一步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双创高质量发展。 

  “商都”论道 聚焦碳中和与新技术 

  近年来,碳中和被逐渐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随着我国碳中和政策的持续推进,如何推进我国碳减排和绿色发展,对实现我国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科学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教授郭烈锦通过线上分享表示,全球80%以上的能源消费主体依然是石油、天然气、煤炭等化石能源,且均以燃烧释放热能为能源转化利用与动力生产的第一步。针对近年来天然气、煤炭等能源价格持续暴涨,全球范围内的能源危机有愈演愈烈之势等问题,郭烈锦表示,大力发展一系列可大规模洁净低碳甚至无碳排放的发电、制氢等可持续能源技术,如超临界水蒸煤、太阳能光/热耦合大规模低成本清洁无碳排放的发电制氢技术、太阳能驱动的巨量二氧化碳还原与高值化制化学品等资源化循环利用技术,并将其大规模推广运用到工业实际中去,必将对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宏伟目标的实现起主体支撑作用,带来有效的解决方案。 

  郑州国投资管董事总经理刘婳分享道,科技创新行业具有投入高、周期长、风险高的特征,难以依靠产业自身的营业收入发展培育,企业创新发展离不开创投资本的支持。对此,创投机构需要具备“工匠精神”,在机构层面、投资理念、渠道、品牌、增值服务等方面做好落实,营造“创新+创业+创投”良好生态,推动创新创业加速的同时,为创投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随着创新创业不断推进,产业创新发展离不开大数据支撑。中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在双创主题演讲上隆重推出“产业大脑”,重点围绕产业链和产业生态建设,分享了找方向、建团队、创要素、赋知识、智算法、强基础和促产业的大数据创新支撑产业发展的服务平台,构建全流程标准化创新创业载体,提升创新发展比例,加速创新发展进程,为创新产业高效发展提供数字化解决方案。据了解,目前中科大数据研究院以引进、孵化、联合、共建等形式的产业化发展及成果转化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王勇围绕溶剂萃取装备及工业应用、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方面,展开理论与工程技术探讨。据了解,由王勇团队开发的磷铁固废精炼除杂技术,通过固体氧化物代替气体进行氧化造渣,生产得到高纯磷铁合金,产品质量远超设计指标,且过程环保,仅在1年时间内完成了从实验室到工业化生产,产品已面向海内外销售。在他看来,推动技术创新落地,不仅要了解企业的真实需求,更要多专业协同合作,加强企业和工程技术人员的沟通,在政府政策支撑下有效推动技术创新与合作。 

  当“资本”遇上“创客” 解码2分钟科技快闪 

  在素有“商都”之称的郑州,当资本遇上创客,会发生什么化学反应?现场,17名创客带着优秀双创项目进行快闪活动,30名投资机构代表参与了现场投资对接活动,并与创客们展开热烈交流,将活动推向高潮。 

  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所带来的“全天空视觉高云观测仪”,采用了红外光谱成像技术体制,是国内首台基于红外光谱技术的全天空云高观测仪,预计2022年进入市场推广阶段;北京中科闻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呈现了“天湖”非化跨模态智能分析大数据台,以全球多语言、多模态、跨渠道大据感知、分析和理解为基础,在媒体、安全、金融等多个行业已产生重大和示范效应。 

  国科鼎商(河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新型网络犯罪智能治理平台,通过对“主体虚拟化、方式网络化、手段智能化、空间跨境化”的新型网络犯罪业务进行研究,为基层民警提供了标准化全流程的办案指导;来自深圳先进院的杨之乐围绕智慧建造与建筑工业化的新场景,介绍了“智慧工地监管平台”项目,目前该项目已在深圳多个工地进行了使用,在工程的远程话和智慧化管理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 

  2021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以“高质量创新创造,高水平创业就业”为主题,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河南省郑州市设主会场,主会场设立5个展区全面展示创新创业典型案例与重要成果,并开展多个双创系列活动。此外,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同步开展活动,激励和引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和更深程度推进。 

  作为全国双创周主会场活动,已成功举办3年的中国科学院创客之夜,是中国科学院持续推进“率先行动”计划,积极发挥科研“国家队”作用,助力国家“双创”的具体体现,也是中科院在“双创”事业上不断探索的重要表现。 

  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郑州市人民政府指导,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郑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郑州市科技局联合主办,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筹)承办,中科创客学院、中科大数据研究院执行。 

活动现场

深圳先进院党委书记吴创之致辞

郑州市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史占勇致辞

郑州国投资管董事总经理刘婳作主题演讲

中科大数据研究院院长王元卓作主题演讲

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研究员王勇作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