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 深圳先进院及深理工两院士获殊荣

时间:2021-10-09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930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0202021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奖外国专家。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刘鹤,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参加会见。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深理工)药学院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医药所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霍斯特·亚瑟·梵格(Horst Arthur Vogel)院士,深理工药学院讲席教授、深圳先进院医药所能量代谢与生殖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约翰·罗杰·斯彼克曼(John Roger Speakman)院士分别作为20202021年度获奖外国专家出席会见。

  李克强对获奖的外国专家表示热烈祝贺,充分肯定他们为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进步、中外友好交往所作贡献,并通过他们向所有在华工作的外国专家和家属,以及关心支持中国发展的国际友人表示亲切问候。李克强指出,中国在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征程中,需要更好发挥创新的强大驱动作用和人才的基础支撑作用。我们将不断深化国际科技创新合作,更加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促进技术、人才、项目等方面的国际交流合作,支持各国科学家围绕全球共同挑战开展研究。

  获奖外国专家感谢中国政府授奖和李克强会见,表示将继续为促进中国发展贡献力量。其中斯彼克曼院士应邀作为代表发言。他感谢中科院及深圳市的大力支持,并感谢中国政府对包括他在内的外国专家的信任与关怀,并简要介绍了团队在中国开展的主要研究进展,希望相关成果能更好助力中国预防医学与营养学的发展。

  会见后,两位院士与其他在场外国专家一道,应李克强邀请出席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招待会。

  霍斯特·亚瑟·梵格是瑞士科学院院士,美国发明科学院院士,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终身成就教授。作为膜蛋白生物技术专家,梵格院士精专于生物芯片技术创新以及利用人工智能进行新药设计研究。他发明了一系列G蛋白偶联受体蛋白相关的生物芯片技术,并产业化用于治疗癌症、老年痴呆、糖尿病等诸多疾病。梵格院士对华立场坚定、长期友好。自2006年受邀来华参加首届国际纳米生物技术与结构生物学研讨会后,他致力推进中瑞生物技术转化事业,先后培养了十余名杰出的中国籍中青年科学家,并鼓励他们回国发展。201910月,201910月,他本人应其博士生袁曙光教授邀请,全职加入深圳先进院,扎根深圳热土贡献其毕生研究成果,并共同组建了深圳先进院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研究中心。该中心旨在通过生物计算、人工智能、生物技术创新等方法,通过计算平台与实验平台相互搭配融合,高效地实现原创新药的研发,积极响应国家改革开放,鼓励生物创新的方针,解决疾病,造福民生。

  约翰·罗杰·斯彼克曼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英国皇家学会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能量代谢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学者和技术权威,《科学》杂志编委。其研究旨在揭示影响和限制动物以及人类能量消耗的遗传和环境因素,在人类疾病发病机制、生物地理学、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学和进化生物学等多个研究领域具有重要意义。斯彼克曼院士长期对华友好,多次在国际场合呼吁欧美学者向中国看2011年全职在华工作以来,他组建了国际一流的代谢研究平台,承担多项国家、中科院重大科研项目,在人类和动物能量代谢的适应机制、肥胖的进化机制等方面取得突破进展,并于20209月加入深圳先进院。他作为中方代表,领导和参与多项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推动我国科研水平在能量代谢研究领域从跟跑到并跑乃至领跑的跨越。十余年来斯彼克曼院士倾力培养20 余名优秀的中国青年学者,支持中国学者入选牛顿奖学金和国际期刊编委,并大力推动我国学术期刊的国际化进程。两位院士均入选美国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0世界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其中斯彼克曼院士以世界总排名的前0.025%(在世界排名第1774位)入选。

李克强总理会见约翰·罗杰·斯彼克曼院士(前排右二)、霍斯特·亚瑟·梵格院士(二排右五)等外国专家(图片来源:中国政府网)

霍斯特·亚瑟·梵格院士

约翰·罗杰·斯彼克曼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