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中科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平台”应用示范基地在深揭牌

时间:2021-08-10  来源:宝安日报 文本大小:【 |  | 】  【打印

   89日,中国科学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平台”应用示范基地在深圳宝安揭牌,实现宝安“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领域“国字号”示范基地“零”的突破。未来,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与宝安将以此基地为平台,合力推动宝安智慧城市建设,继续实施“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平台”应用研究,努力打造全国乃至全球的“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领域研发创新与新技术应用高地。 

  深圳市副市长郑红波、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刘佳晨、宝安区委书记王守睿、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副主任娄岩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高瞻、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许建国,宝安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蔡英权,区委常委、区委区府办主任孟锦锦,副区长李懿出席活动并为基地揭牌。    

  据了解,宝安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的建设实践和未来发展目标与中国科学院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平台”研究方向和战略内容高度契合。基于宝安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良好基础以及双方之前的良好合作,为进一步推动国家级科研成果的落地,深圳先进院选定宝安作为“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平台”应用示范基地,按照“理论-技术-平台-应用”的范式开展政产学研用协同攻关,突破城市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理论和系列关键技术,研发透明管理与智能服务平台。 

  另据了解,“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平台”项目是国家科技部“物联网与智慧城市关键技术及示范”重点专项中唯一的“互联网+政务大数据”项目,由深圳先进院联合中科院软件所、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国家信息中心、腾讯云计算等10家国内科研院所和行业头部企业共同实施,旨在打造数据深度融合、业务无缝协同、“以人为中心”的3C新形态,构建以综合智能服务为特征的未来智慧城市政务大数据管理和服务。该项目主要研究城市政务大数据透明管理和智能服务的建模方法、城市政务大数据透明化访问模型与信息管道耦合技术、城市管理业务协同技术和城市物理-数字空间的社会传感、城市群体行为演化规律和城市政务数据的结构化描述技术等。 

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