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31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 人数居中科院前列

时间:2021-05-06  来源:文宣办 学术办 文秘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提升我国的教育综合实力和高等教育的国际竞争力,强大的学科实力和高水平的人才队伍至关重要。美国斯坦福大学日前发布的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World’s Top 2% Scientists 2020)显示,中国科学院深圳理工大学(暂定名,简称中科院深理工)与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简称深圳先进院)共有31位学者跻身该榜单,学术与人才实力凸显。其中中科院深理工首批学院院长及系主任全部上榜,充分体现了中科院深理工引才力度之大、引才质量之高。 

  据了解,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是从全球近700万名科学家中遴选出排名前2%的科学家,排名分22个领域和176个子学科领域。榜单分为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1960-2019)和“2019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两个榜单,由斯坦福大学的John P. A. Ioannidis教授团队发布在Mendeley Data平台上。该榜单基于Elsevier Scopus的数据,使用了六种关键指标综合评估进行打分。 

  中科院深理工与深圳先进院入选终身科学影响力排行榜的学者有17人,涉及6个学科领域、12个子学科领域。该榜单入选学者人数在中科院体系中排名并列第6位,对比42所双一流高校排名第34位。 

  入选“2019年度科学影响力排行榜”的学者中,深圳先进院及中科院深理工有30位学者,涉及7个学科领域、16个子学科领域。该榜单入选学者人数在中科院体系排名前列,中科院院属高校中排名第2,对比42所双一流高校排名第38位。 

  从学科方向来看,深圳先进院与中科院深理工在神经科学、纳米科学、生物化学、人工智能与图像识别等方向实力不俗,有10位学者跻身该榜单的世界前1%排名中。此外,生物信息、电子信息、应用物理等领域,也有多位学者排名位居世界前1%2% 

  值得关注的是,深圳先进院人才培养与中科院深理工人才引进效果显著。此次榜单入选人员包括深圳先进院集成所李光林、唐永炳,医工所梁栋,数字所乔宇、董超,医药所蔡林涛、潘浩波,合成所赵乔,材料所孙蓉、喻学锋等多位科研骨干,他们在新型科研机构的学科发展与品牌影响力建设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彰显了新型科研机构筹建高水平研究大学所拥有的实力优势。 

  不仅如此,中科院深理工首批成立的5个学院院长王玉田教授、陈有海教授、潘毅教授等,与已经到位的2位系主任Helmut Kettenmann教授、唐金陵教授,以及讲席教授李建中教授、Horst Vogel教授、John Roger Speakman教授等专家学者均榜上有名,其中Speakman教授在全中科院体系排名第二,在所属学科领域全球排名第三。院校集聚的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和科研实力,将为中科院深理工未来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并为深圳和粤港澳大湾区提供强有力的智力和创新支持。 

  据了解,截至目前,深圳先进院已形成4326人的研究队伍,其中员工2587人,海归人员839人,累计国家级各类人才超过150人次,中科院、广东省及深圳市各类人才超800人次,引进32支省市地方各级人才团队并建成2个诺奖实验室。累计发论文表12022篇,自然指数达31.11,在《自然》《科学》《细胞》三大核心期刊的主刊及子刊上累计发表论文96篇,ESI1%学科达5个(材料科学、化学、工程、计算机科学、临床医学)。 

  目前,中科院与深圳市正依托深圳先进院建设中科院深理工,以理工为基础、以科学为引领,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标杆性、具有中国鲜明特色的国际一流研究型大学。目前,常务副校长、学院院长、系主任等已基本到位;专任教师共443人,其中全职院士9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62人,省市级高层次人才近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