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闻

深圳先进院在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总结评估表现突出

时间:2020-12-25  来源:文宣办 文本大小:【 |  | 】  【打印

  近日,中国科学院发布了“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目标任务总结评估结果,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完成的两项重大突破,一项重点培育方向获批优秀。分别是:重大突破1“高端医疗影像”、重大突破2“低成本健康”、重点培育方向4“先进电子封装材料”。其他重大突破和重点培育方向均顺利通过验收。 

  重大突破1“高端医疗影像”,深圳先进院打造了高水平高端医疗影像团队,在磁共振成像、超声成像、双光子超分辨成像等方向实现了关键技术突破和产业化,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广东省科技奖一等奖等多个奖项,成果转移转化取得突出成绩,实现国内领跑地位;重大突破2“低成本健康”,深圳先进院突破超柔韧性仿生应变传感器、多种电生理信号采集芯片技术,心电芯片已商业化量产,填补国内空白。开创研制健康一体机、微量血生化仪等面向基层医疗集成化智能装备的先河,国家卫计委竞标中占20%份额,覆盖全国近4万个村卫生室,为国家节省数百亿元,获得省部级奖4项。 

  重点培育方向4“先进电子封装材料”,深圳先进院自主研发的超薄芯片加工临时键合激光响应材料通过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制程验证,进入通信终端龙头企业高性能服务器芯片封装供应链;埋入式电容材料完成技术授权并通过通信终端龙头企业的器件验证。此外,深圳先进院还获批牵头建设了深圳市基础研究机构“深圳先进电子材料国际创新研究院”。 

  十三五期间,深圳先进院紧紧围绕国家重大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不断凝练,聚焦IT(信息技术)和BT(生物技术)的融合,积极推动 “一三五”规划的实施,参与国家级重大科技任务33项;承担中科院先导专项、STS项目及省部级重大科技任务等49项;获得国家、省、市、部级科技奖项38项。2020年作为“十三五”的收官之年,深圳先进院今年牵头获批7个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最新自然指数达到29.92,再创历史新高。目前,深圳先进院累计发表论文已超过1.1万篇,在生物医学工程、合成生物学、脑科学等学科方向上实现国内领先、国际一流。 

  深圳先进院将认真研究评估结果及意见,进一步凝炼发展目标,明确改革发展任务,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全力争取获得更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