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毕业季·正青春 | Adeleye:忍耐胜于骄傲

时间:2021-06-28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Adeleye Oluwatosin Adeshakin,来自尼日利亚,医药所蛋白与细胞药物研究中心博士生。师从万晓春研究员和鄢德洪副研究员,研究方向为研究新一代可抑制肿瘤微环境中免疫抑制细胞功能的药物。累计发表SCI论文8篇,其中5篇一作。此外,他还发表了7篇摘要。作为博士生,他被推举为《肿瘤免疫学》《药理学前沿》《遗传学前沿》等期刊的审稿人。毕业后,他将赴美国圣裘德儿童研究医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从事博士后工作,该医院是美国最顶尖的儿童肿瘤医院。  

  Q1:回顾下最初报考深圳先进院的契机和原因?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专业?  

  我偶然的看到了SIAT外国学生奖学金的宣传单,在多方联系后,万晓春研究员成为了我的导师。我一直想将我大学所学到的药理学、神经化学、生物化学和免疫化学等学科知识进行应用,故而选择了这个专业。  

Adeleye在实验室使用显微镜

  Q2:请介绍下你的求学方向,日常学习内容和实验情况是怎样的?  

  我的研究方向主要为发现肿瘤微环境中促进MDSCs功能的新基因,以及如何通过抑制这些基因为癌症免疫治疗提供新的治疗选择。研究中的重要实验主要包括细胞培养、流式细胞术、代谢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印记和动物实验等。我们组每两周开一次会,所有的学生和实验室的博士后们都要展示各自的工作进展。万老师对我们有殷切的期望,即使我们没有取得预期的研究进展,也需要展示我们的工作内容。  

万晓春研究团队合影(Adeleye为第二排左一)

  Q3:求学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  

  与我而言,最大的困难是语言障碍。在我平时的实验进程中,我需要借助写有中文步骤的试剂或机器,但因为语言问题我的实验会有所耽误。幸运的是,不论是团队内,还是整个研究所,同事们都在不遗余力地帮助我,在此对他们表示万分感谢!  

  Q4:求学期间你对自己最满意的是什么?  

  我最满意自己在所选择课题上取得的进步和优异的学术成绩。万老师和鄢老师不仅对我阅读的论文质量提出很高要求,而且也要求我平时勤奋的学习与实验。最后,因在该领域的重要贡献,我的论文分别斩获3项学术奖项。  

  Q5:在SIAT学习和生活的感受是怎样的?  

  能在SIAT学习,我十分荣幸和感激,因为中国科学院走在世界前列,并以其高质量的研究和汇聚于此的各国学者学识渊博而闻名于世。除了家庭生活和做礼拜外,工作日、深夜、周末和假期,我常常都是在实验室中度过的。  

(左一)与教授们在IUIS会议合影(右一为鄢德洪副研究员)

  Q6:你有哪些课余爱好?做了哪些努力去发扬你的爱好,是否在院内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我热爱旅游,也喜欢和朋友闲聊。我非常感谢万老师,他每年至少组织一次为期两天的旅行,让我们在实验室外享受一些比如爬山、户外骑行、集体郊游等户外活动的乐趣。在这里我有幸与来自多个国家的志同道合的朋友相遇,更重要的是,深圳先进院有几位我的尼日利亚的老乡,平时可以一起交流,从而缓解一些研究压力。  

Adeleye(右三)与万老师(左三)合影

  Q7:对于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要叮嘱的话吗?  

  学无止境!这是我最喜欢的书中的一句话,分享给大家:“智慧人必听见,必增长学问。聪明人必成就智慧的谋略。事情的终局强于起头,忍耐胜于骄傲。”  

  “A wise man will hear, and will increase learning; and a man of understanding shall attain unto wise counsels. The end of something is better than its beginning; patience is better than pride.”  

  Q8:你有什么想对SIAT说的吗?  

  感谢所有帮助过我以及我家人的同事们、导师们、留学生办公室的老师们,告别这个大家庭,有许多的不舍。在过去的4年里,我见证了SIAT的快速发展壮大,相信SIAT未来会越来越好,我会为此尽我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