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毕业季·正青春 | 韩亚宁: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时间:2021-06-25  来源: 文本大小:【 |  | 】  【打印

 

  韩亚宁,脑所脑图谱中心的硕士毕业生,导师是蔚鹏飞副研究员,研究方向是计算神经行为学,共在国际期刊发表3篇SCI论文,1篇EI论文,累计影响因子28.35;其中两篇论文发表在国际顶刊Nature的子刊(共同一作Nature Communications,影响因子12.298;共同作者Molecular Psychiatry,影响因子13.025);申请6项国际PCT专利;申请12项国家发明专利,其中两项已实现产业转化;发表于Nature Comunications的科研成果已获得中国科学报、广州日报、深圳商报、科技日报等112家媒体关注与报道。 

  

Q1:回顾下最初报考深圳先进院的契机和原因?为什么选择现在这个专业? 

  我的本科专业是电子信息工程,在大三的时候,成绩基本确定可以保研。当时在学习卷积神经网络,虽然它常被称作人工智能,能够“学习”,但是我始终认为这些简单的公式组成的网络不具备“智能”,于是我便对大脑的基本工作原理产生了兴趣。在2017年4月初,我搜索到了“脑·未来”夏令营的通知,发现脑所在展开交叉的研究,招收计算机电子类的学生,便产生了对大脑一探究竟的想法,选择跨专业就读神经生物学的研究生。  

 

Q2:请介绍下你的求学方向,日常学习内容和实验情况是怎样的? 

  我的求学方向是计算神经行为学,拟通过对动物行为精细的数学建模实现对大脑神经活动的精确解析。动物不会通过语言告诉人类它们在想什么,人类只能通过读取动物的行为,研究其与人类行为相似之处来猜测动物的情绪和意识状态。但是,现有的行为分析方法过于粗糙,因此,我的日常是通过看文献学习人类行为分析方法,同时结合动物行为结构理论来应用和编写相关算法,并搭建相关行为捕捉设备来精准获取和解析动物行为。目前所展开的生物学实验大部分集中于小鼠、猴子等动物的行为学测试,未来博士期间会学习使用微型化双光子成像系统在记录动物行为学的同时记录大脑的神经活动,解析行为背后的神经科学原理。 

 

和课题组老师、同学们合影 

Q3:求学期间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你是如何克服的? 

  求学期间遇到最大的困难是来自生活和科研的焦虑。多和师兄、同学交流可以很大程度缓解焦虑,院里的心理咨询也会起到帮助。 

 

硕士答辩合影 

Q4:求学期间你对自己最满意的是什么? 

  实现了硕士期间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做出来了一个能够促进行为和神经科学进步的有意义的东西,发表了较好的学术论文,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和科研实力。 

Q5:在SIAT学习和生活的感受是怎样的? 

  与高校不同,这里学生少员工多,节奏紧凑,很充实,每天都能感受到自己的进步,累并快乐着。 

 

Q6:你有哪些课余爱好?做了哪些努力去发扬你的爱好,是否在院内找到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弹钢琴。我在宿舍配了一台电钢琴,每天早上8点洗漱好我都会戴着耳机练琴到8点半等室友洗漱好一起出发吃早饭。 

Q7:对于学弟学妹,你有什么好的建议和要叮嘱的话吗? 

  能在SIAT做科研是一种巨大的福气,很多同学们想做科研都不会遇到这么好的平台。如果不付出超越别人的努力和时间,怎么能够实现自己想要的成功,怎么能够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SIAT就是实现自己、成就自己的最优选择。 

Q8:你有什么想对SIAT说的吗? 

  感谢深圳先进院和脑所为我们提供的优质的科研平台,感谢我的导师蔚鹏飞老师和王立平老师的指导,感谢黄康、宋思贤、孙重阳等同事同学在科研和生活上的帮助。未来我将继续在深圳先进院学习,希望未来能够成为建设深圳先进院的一分子,为深圳先进院的发展出一份力。